必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2017-01-06 15: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1月4日晚,央视播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篇《严防“灯下黑”》,曝光了“袁卫华案”。这是中央纪委机关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这名37岁的处级干部虽然职级不高,但违纪行为非常严重和恶劣。

  袁卫华曾经是家乡的高考状元,北京大学法学院高材生,大学毕业后直接考入中央纪委机关工作,曾经参与查办过武长顺等大案要案,也曾经立功受奖。他最后走向这个结局,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包括他自己。

  尽管有着很多人很多方面的“没有想到”,但我们从此案中,还是应有所反思,应有所“想到”。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

  这就要要求我们,必须从“纳新”做起,必须严把用人“入口关”,纯洁我们的队伍,纯洁党的组织。

  一个人,形式上入了党,不代表其思想上也达到了党员的标准、党的要求。

  一个党员,立过功,受过奖,不代表他永远都会冲锋在前,不代表他永远都会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员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就必须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组织物色要害机关、要害岗位人员时,必须将其对党的忠诚度放在第一位。

  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袁卫华案”应带给组织上以反思,尤其是选人用人上的反思。

  袁卫华身处党的要害机关,“一方面反腐败,一方面腐败”,其“两面性”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而言,是极其危险的,这种“两面性”“两面人”带给组织的危害,远远超出其“以案谋私”的违纪行为,必须引起组织上的高度警惕与应有重视。

  因此,打开手电筒,照亮“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