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铁面执纪除“内鬼”点赞

2017-01-06 15: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圆圆

  作者:张圆圆

  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播出后,网友一致点赞。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铁面执纪除“内鬼”,既维护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年来的压倒性态势,也给“谁来监督纪委”的命题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干部队伍的良莠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成果的直观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风肃纪、铁腕反腐,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贡献。但极少数握有监督执纪权的纪检干部,也在声色犬马、觥筹交错的物欲横流中,成了部分寻求“捷径”之人的“围猎”对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呢?”短短十几个字,发人深省、振聋发聩。在专题片中曝光的魏健、罗凯,羡慕着监督联系对象湖光山色的海边别墅、工程项目中巨额资金的盈利,逐渐丧失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执纪者最基本的底线,心中的“净土”逐渐失守,人生履历也从此改写。

  加强自我监督,就要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和平建设时期,生死考验有,但毕竟不多,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确实比较难,X光、CT、核磁共振成像也没有办法。”这是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样适用于全体纪检干部。自身建设牢固与否,最震撼人心的鉴定方式,就是身陷囹圄时的一夜白头、庭审陈述中的声泪俱下。理想信念滑坡了,所有“上层建筑”全都地动山摇。加强自身建设,就要不断学习,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维护一名执纪者的干净底色。

  加强自我监督,就要不断健全内控机制。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日益尖锐,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同样面临着新的考验。因此,保护干部忠诚干净履职,就要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形成权力制衡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监督的内控机制。成立专门机构教育、管理、监督“自己人”,时刻警醒纪检监察干部敬畏手中的权力,做到形象上自重、思想上自省、纪律上自警、廉洁上自律、工作上自励,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加强自我监督,就要“壮士断腕”清理门户。《打铁还需自身硬》系列专题片以“自曝家丑”的形式,将曾经的“自己人”执纪违纪、知法犯法的蜕变过程抽丝剥茧,在中央一套黄金时段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就是一种明确的信号、一种坚定的引领和示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旦发现问题线索,无论涉及到哪一级干部,都要有案必查、绝不姑息。

  行今日之举,望百世之利。点赞,中纪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