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砥砺淬炼中奋勇前行

2017-01-20 11: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伊廷宝

作者:伊廷宝

  “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这一重要论述,有形势判断、有任务目标、有措施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其中“砥砺淬炼”的表述,更是启人深思、催人奋进。

  砥砺,反复磨炼也;淬炼,高温锻造也。不下一番切、磋、琢、磨的功夫,出不了宝器;达不到一定的温度火候,炼不出好钢。物如此,党亦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仅因为党的事业代表了历史前进的方向,更重要的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脚步从未停歇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我们党锻造得坚强而有力量。

  越是艰险越向前。从建党之初就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奋斗精神,支撑我们党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引领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困难、风险、考验,只会砥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淬炼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清水里泡三次,在血水里浴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我们就纯净得不能再纯净了”,托尔斯泰曾这样形容人的思想改造的历程,思想改造之艰辛,由此可见一斑。事实上,思想改造是个永无止境的过程,特别对我们的党员干部来说,这个过程更加艰辛、也更为漫长,漫长到直至自然生命终结。正如周恩来同志所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

  “没想到老了老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成了贪官,这是莫大的悲哀”“在复杂的社会生活和执政实践当中,思想变化了,走到这一步,这一生的追求真的是南辕北辙”,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这些高级领导干部被查处,究其根本都是因为思想改造不认真、不刻苦、不彻底,理想信念坍塌,“软骨病”导致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最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他们的忏悔,深刻地警示党员干部: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过去先进不代表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代表永远先进;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才能防止出现今天是“好干部”、明天是“阶下囚”的现象,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纯洁底色。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做到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修枝剪叶、不断改造提高,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心性,在砥砺淬炼中不断成长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