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廉洁奉公的本色

2017-01-20 11: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娟

作者:陈娟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廉洁奉公,就是要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这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共产党员的行为规范,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当始终保持的本色。

  廉洁奉公这本账簿上记载的是一笔民心账。民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廉洁奉公作为一种价值追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权力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确看待功名利禄,坚守道德底线,切实把握好个人合理追求与欲望过度膨胀的界限,把欲望关进道德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自我约束。

  党员干部切莫在“廉洁奉公”的账簿上犯糊涂,就要筑牢理想信念的这块高地。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信念的力量能够化为巨大的勇气,在面对困难挫折时可以一鼓作气,勇往直前。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源泉,能够增强党员干部抵御各种诱惑的内功,把私欲的洪水约束在纪律与规矩的堤坝之内。无论什么时候,党员干部都要经常扫扫思想上的灰尘,经常清清行为上的污垢,经常排排肌体内的毒素,真正把潜规陋习的毒素排出体外。

  党员干要算清“廉洁奉公”账簿上的民心账,就要把牢权力的方向。党员干部一定要清楚,权力和地位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它姓公不姓私,它是为民谋利的工具,而不是贪图享乐的温床。无论何时何地、身居何位,都要做到公私分明,以豁达的襟怀和超然的态度对待名利,用纯洁的品行和崇高的境界对待权力,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首位,把眼光放高放远,少一些攀比心、多一些责任感,少一些功利投机、多一些脚踏实地,清清白白做官,公公正正用权。

  确保廉洁奉公的账簿不出问题,党员干部还要在涵养党性,提升道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古代,有公孙仪嗜鱼拒鱼的故事,千百年来之所以被人们传为美谈,就是因为他能够清醒的认识到个人好恶与事业兴衰成败之间的关系,始终做到管住小节,抵御诱惑,慎其所好。因此,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加强党性修养,注重提升觉悟,是一辈子而不是一阵子。

  “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一定要修身养德,廉洁奉公。倘若在“廉洁奉公”账簿上动手脚,就等于先用镣铐捆绑好了自己的手脚。廉洁奉公的账簿绝对动不得,因为有了廉洁奉公的风向标,才有了民心所向的聚合力。查阅一下“廉洁奉公”的账簿,能有多少党员干部心中不会犯嘀咕?如若做到了心安理得,做到了恪尽职守,群众会为之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