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点反“四风”须打好“细节战”

2017-01-20 12: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艳丽

作者: 赵艳丽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节点反腐已成惯例。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节日病”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严查的重点。从发布节日禁令,到搭建举报平台;从点名通报案例,到严格执纪监督,节点反腐渐渐显现出“组合拳”特征。也就是说,更加注重“细节战”已成为十八大后节点反腐的一大特点。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节点反“四风”,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抓这后面隐藏的作风之弊、腐败之害。一些小事、小节看似不大,但其中体现出来的作风问题并不小。一张对群众的冷脸、一次并不奢华的吃请,其背后同样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在作祟,同样是“四风”痼疾的具体体现。更重要的是,“小洞不补、大洞受苦”,小事可能积累成大事、小问题可能演变成大问题。因此,小细节不容忽视、小毛病不可不防。打好“细节战”,就是要从细节、小事入手,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提的每一条意见,都要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对隐藏在工作细节、生活细处的“四风”问题不遗漏、不放过;对新出现的不良苗头抓早、抓小,把作风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将作风建设抓细抓实,就能积小胜为大胜,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细节决定成败。在持续加压的反腐声势下,一些“四风”问题、违反八项规定行为开始改头换面、变得更加隐蔽或难以取证。比如,加油站的便利店购买高档烟酒可以开油票或者多开几张油票;再比如,“土会所”、隐秘“家宴”;婚丧喜庆事宜不收现金使用电子红包……这些新的“变种”要求各级各地在重要节点查处“四风”问题时,要加大明查暗访的力度,主动深入一些宾馆酒店、乡野别墅、景区场所等,乃至一些领导干部的家门口蹲点守候、突击检查,并且要进社区、入小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所在地区的领导干部的日常表现情况,特别是遵纪守法情况,全面掌控干部“八小时之外”。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方便快捷的特点,畅通群众举报、社会监督的渠道,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不护短、不遮掩,坚决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使“四风”问题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善抓细节,才能善作善成。重要节点反“四风”,既要从大处着眼,抓住重要环节、重点工作;更要从小处用力,抓好细节、抓实关键,打好“细节战”,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这样清除“四风”就不再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