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

2017-01-20 13: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鑫

作者:张鑫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播出后,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剖析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这些典型案例无不证明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一样,都是从点滴开始,最后被腐化、直至堕落。纪检干部被查处,真实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的决心,也展现出了纪检监察队伍的不断“蜕变”。

  作为监督执纪的专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其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

  俗话说,“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作为监督执纪的执行者和监督者,纪检干部必须不断强化“自身净”和“自身硬”,坚守党内各项纪律底线,才能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执行者。

  作为纪检干部,必须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监督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也是至关重要的防线。纪检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纪律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和依规办案的观念;不断学习党的政策纪律,确保监督执纪规范有序运行。

  作为纪检干部,必须接受社会监督。纪检监察队伍和监察干部不仅仅是监督执纪的执行者,更是监督执纪的监察目标。纪检队伍和监察干部只有在加强自我监督管理的基础上,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才能够在监督执纪的道路上走的安稳,走的长远。

  只有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做到“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坚守纪律底线用不逾越,才能有底气、有力度的监督执纪,才能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