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把自己摆进去

2017-02-14 16: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娟

  作者:陈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颁布了一系列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篱笆越扎越紧。从“规”字当选2016年度国内字,到中央纪委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无不见证着廉洁政治建设完善与发展。

  规矩,方圆之至也。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是各级党组织必须首当其中完成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树标杆、做表率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正如此,中纪委以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坚决态度,以把自己摆进去的实际行动向全党全社会昭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是有制度笼子的,纪检干部是有着严格纪律约束的。 

  不受监督的权力是危险的。在前段时间播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中,有因“麻木”出卖自己手中的执纪权的魏健,因打开“潘多拉盒子”过着两面人生的朱明国,还有故意泄露案情的袁卫华,避重就轻查案件的沈佳……,他们手握的是监督执纪这个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他们最终滑向罪恶深渊的症结所在。执纪做不到严格规范,监督的严肃有效也就没有了保证。中纪委制定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重点规范立案审查、审理等工作,同时对“四种形态”、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作出规定。正是有了这样一系列的精准举措,才正面及时回应了“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

  道高益安,势高益危。纪检干部从来都不是被搁置在真空中的,在融入社会关系的同时,也与身边的人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手中的权势越大,权力就越容易被滥用。因此,纪检干部更应该首先把自己摆进制度的笼子里,按规则的程序和标准办事。工作中,要认真研读党章党规党纪,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心怀敬畏和戒惧,严守纪律规矩,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要谨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做到监督执纪不能大而化之,问责不能有怜悯之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无论是“打虎拍蝇”反腐力度的不减,还是严防“灯下黑”内部制度的跟进,都体现了纪委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才有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的大好局面。

  路漫漫其修远兮。纪检监察工作有着自身的特殊性,需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才能真正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