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检验作风的“试金石”

2017-02-20 10: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司晓彤

 作者:司晓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风虽然只是一家之风范,但它却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一笔无尽的精神财富,向子孙后代传承着一种无形的力量。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古人认为,修身、齐家是治国、平天下的基础。良好家风不仅能为家族欣欣向荣打下根基,也是国家民族走向富强的保障。岳母刺字,激励岳飞尽忠报国;包拯亲手制定了《家训》,给后世子孙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时至今日,其家族后人仍在受益;范仲淹注重家声,国财民脂秋毫不犯,范氏八百年家族兴旺、家风不坠……事实证明:好家风是传家宝,必能必润泽家人传后世。 

  家风是家庭精神的内核,也是社会风气的基础。就当下而言,党员干部的家风并非私事,它一头连着党风政风,一头连着社风民风。“家看家,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家风好坏,是检验自身作风过硬与否的“试金石”,也是群众了解党风政风状况的窗口。留下“带头艰苦,不搞特殊”等家训的焦裕禄,用一生诠释了人民公仆爱民为民的情怀,让老百姓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用良好家风熏陶和感染他人,能够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思想情怀。

  良好家风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重要防线,能将贪腐恶习拒之门外。但党员干部如果不能自觉守住这道防线,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问题。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党员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一些党员干部自身不正、家门不清,对家人收钱敛财的行为不加约束,甚至包庇纵容、乐享其成,导致全家沦陷,教训发人深省。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好的家风彰显着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厚爱。与其留给子孙后代金山银山,不如立下好的家风。家风看似无形,但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人心的约束是有形的。因此,党员干部要注重家风的养成,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传统美德,从而推进党风政风社风的向好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