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主体责任要走出“亲自”误区

2017-02-20 10: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作者:李进贤

  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各部门集中精力抓落实,强调“未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不得通知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参加会议”。

  “千难万难,一把手抓了就不难”。这句话,一言肯綮,道出“关键少数”的举足轻重作用。概因如此,召集诸如宣传发动、部署任务、组织落实及贯彻学习、研讨工作、表彰奖励等各类会议,一些地方或部门,动辄要求主要领导到会捧场。必须看到,这种带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亲自体”情结,在传导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也有类似体现与衍生问题。

  比如,有的部门单位一涉及党建工作,就要求纪检部门参与,不论大会小会,无论相关与否,均通知一把手参加。有的喜欢“越俎代庖”,亲自抓纪检机关主业主责范围的工作,甚至借助亲自抓的权威,安排在监督“责任田”里“耕种”其它“杂粮作物”。有的习惯“本末倒置”,亲自组织“代耕代种”党委“责任田”。有的“三转”不到位,主观上不愿退出“份外”活儿,感觉不亲自分管点其它工作没话语权,担心不亲自管些事,容易权利旁落。有的甚至拿“亲自”当招牌、“作秀”搞“客里空”,认为开个会、讲个话、表个态,就万事大吉,不管责任最终是否落细落小落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诚然,“想知道梨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知行合一,“察于未萌,止于未发”,才能“主帅”亲征,三军用命,所向披靡。从这个意义讲,要既会“弹钢琴”,能当指挥家,有“解剖麻雀”的细致、庖丁解牛的大气,更应有赤膊上阵的士之勇、运筹帷幄的帅之范。但从实践来看,过分迷信亲自抓,把“主体责任”当成无所不纳的“政绩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一则加重主要领导工作负担,主要精力不能聚焦主业主责、集中考虑管党治党大事,不利于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很容易“丢西瓜、拣芝麻”。二来必然弱化领导班子全面领导责任与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胡子眉毛一把抓”,不仅易使责任越位、缺位、错位,也易成“四风”问题滋生源端,出现扯皮、推诿、无为问题,致使“责任田”撂荒。可以想见,如果主体责任不能落地生根,“四风”问题的“杂草”势必滋生蔓延。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一把手抓主体责任落实,重在管全局、议大事、抓重点、负总责。该亲自抓的,必须亲力亲为。凡属领导班子应有的责任,主要领导都应该过问,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但是,在落实主体责任时,也要避免像小平同志所批评的,因不能辩证看待与正确处理“亲自”问题,成为“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者,劳神费力不少,没抓到点子上。必须遵循《准则》《条例》要求,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明责促知责、定责促担责、抓责促履责、问责促尽责”,把该管的管起来,不该管的交出去。同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履行领导、教育、管理、监督、示范、追究“六项责任”。即便是亲自抓的,也要发扬民主作风,多商量、多沟通、多交流,决不能“单打独斗”,包打天下,更不能把分管工作、领域和地方当成“私人领地”或“自留田”,打着“亲自”幌子,搞独断专行,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想种什么就种什么。

  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熏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洗礼,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淬炼,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观念、严实作风与学做能力不断强化提升。在哪些应亲自做、哪些不需要以及怎样亲自抓、怎么具体做等问题上,更应做到胸有经纬、心中有数。要善于从讲政治出发,切实增强党性宗旨意识,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好“亲自”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同时秉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运用正确方式方法,科学有效地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