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时以外”须有“戒尺”

2017-02-20 10: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洋

  作者:刘洋

  部分领导干部八小时工作时间本本分分,八小时之外却放任自流,认为组织管不着,群众不敢管,于是得意忘形,将自己的党员身份、干部身份放到一边,将党纪国法放到一边,将做人的原则放到一边,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八小时之外演变成为腐败堕落的危险时间,给了别有用心、腐败拉拢者可趁之机。领导干部失足于“八小时以外”,究其原因,是宗旨意识不牢,在金钱美色面前乱了方寸;是法治观念淡薄,知法犯法,最终走向罪恶的深渊;是特权思想作崇,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把自己当成“土皇帝”;是江湖义气的“小圈子”文化吞食了这些领导干部的意志,在觥筹杯盏之间,在赌局美色之下,尽失党性原则和做人的底线。

  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管理,规范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基本行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需要,是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需要。

  要使领导干部屹立于“八小时以外”而不倒,就要做到“八小时以外”也应有“规矩意识”, 谨记“慎独”二字。正如《大学》中所言:“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一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防腐能力。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学习,做一个知识丰富的人;要注重修炼品德,做一个人格高尚的人;要注重人生事业,做一个真抓实干的人;要注重内在涵养,做一个宽容大度的人。身正不怕影子斜,只有一身正气,才能邪气不侵。二要正确对待爱好,合理把握尺度。领导干部可以有爱好,但是要适度。要正确处理爱好和工作的关系,二者不能混为一谈。要谨防两种极端,一种是因爱好而荒废工作,从古至今,因个人爱好而误国误事的不胜枚举,这是为政者之大忌;一种是因爱好而滥用职权,这种因噎废食的行为轻则影响自己的政治前途,重则触犯法律,为社会所不容。三要理清人际关系,谨防偏离正途。领导干部的人际关系网络较为复杂,接触到的人也是形态各异,这就需要理性辨别,分清好坏,不要沉迷于阿谀逢迎之中,善于倾听他人的意见建议,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须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道理。四要克服侥幸心理,保持警钟长鸣。部分落马官员谈起过自己从“第一次”受贿,到后来的一发不可收拾。领导干部要以此为戒,在诱惑面前把握好自己,从源头上预防“第一次”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