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认清” 四个“坚硬”

2017-02-20 11: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梦

  作者:张梦

  收看由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笔者触动很大,感觉思想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心灵受到了无法形容的洗礼,更看到了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壮士断腕、刮骨疗毒进行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看到了我们党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过硬队伍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自身硬”,必须做到三个“认清”,四个“坚硬”。

  首先要认清自己的“位置”。是什么原因使中纪委的一个室主任甚至是一个处级干部给省部级干部打个电话就能办一些事情,就能得到好多项目,甚至就会为所欲为,无所不能?归根到底是因为他们在纪委工作,正如某当事人所说,纪委干部掌握着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自己其实很普通甚至很渺小,伟大的是自己背后的岗位,是该岗位所承载的职责和使命,是“纪委”这个神圣的称谓。职务、岗位、称谓只对于工作而言,在工作之外,我们要少提甚至不提,更不能借着一系列的头衔去做一些与工作毫无关系的私事。我们的位置不是保险箱,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飘飘然,才不会忘了自己是谁。

  其次要认清自己的“权利”。无论是高级别的干部魏建、朱明国,还是职位略低的申英、袁卫华等,都似乎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利来自于哪里,用于哪里。他们有的用手中的权力为人谋利,有的将自己的权力拿来交易,全然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执纪监督权来自于人民,来自于党,自己的工作职责是捍卫党的权威,维护群众利益。我们要认识到,我们的权力是神圣的,是坚不可摧的,我们要用好权利,同一切违纪行为作斗争,并且要战无不胜。

  再次要认清当前的“主流”。当前,在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大环境下,个别党员干部于中央的三令五申于不顾,仍违反中央各项规章制度,顶风违纪行为陆续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也进行着前所未有的革命,各级纪委都在清理自己的门户,严防灯下黑,成果显著。自我净化是为了更加强大。我们要看到主流,无论是纪检监察队伍还是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新时代的楷模人物,而且层出不穷。像王瑛、陈新宁等,他们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贡献着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党员是这个时代最响亮的名字,纪检监察干部是最强的音符。

  三个“认清”是做好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四个“坚硬”是做好执纪审查工作的保障。

  一要保证思想认识的坚定性无比“坚硬””。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同样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牢固认识到无论是扎紧制度的笼子还是出台一系列监督执纪规则,都是党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大爱,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要保证工作作风的扎实性无比“坚硬”。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当务之急是要认真领会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勤恳努力,扎实工作。将自我净化,自我强大体现在工作中,做好工作点点滴滴,细心、谨慎、科学、创新,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以飒立的姿态同一切违纪行为作斗争。

  三要保证亲朋好友的纯洁度无比“坚硬”。党员干部要确保自己不出问题,朋友圈的纯洁度至关重要,纪检监察干部也不例外。在专题片中,被腐蚀的纪检监察干部多数是朋友圈出了问题,有的与老板打成一片,多方为其谋取利益;有的为亲人承揽工程,不惜跨越红线。所以,我们要纯洁自己的朋友圈,除教育好自己的亲属外,图利的人不交,图财的人不往,净化自己的外部环境。

  四要保证自我革新的胆略无比“坚硬”。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以党章为明镜,在工作作风,宗旨意识,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尘埃,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敢于正视问题和不足,及时主动向组织说明,敢于担当,切实整改,达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净化。

  反腐败斗争无禁区更没有保险箱,党员干部不但被信任更会被监督。我们只要抱着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就一定会取得显著的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