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有所为

2017-02-26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松立

  作者:杨松立 

  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但从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来看,选人用人问题多次被提及,少数地方仍然存在“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任人唯亲”等违规违纪行为,如何从根本上建立公正透明的晋升机制,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有所为,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规范组织程序,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建立公正透明的晋升机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任人唯亲,用人唯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严重损害单位正常的管理秩序,不仅侵害了有为者的合法权益,更破坏了公平公正的晋升机制,导致党组织自我更新的新生力量“青黄不接”,甚至“引狼入室”,党内的政治生活俨然成为弄权者打击异己、培植势力的“小圈子”、“新山头”;规范组织程序,建立公正透明的晋升机制,在干部年轻化的大趋势下,少数领导干部打着提拔年轻干部的旗号,越过组织程序,躲过组织监督,违规提拔年轻干部,人为过早地“揠苗助长”,不仅仅是对被提拔者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有理想、有抱负、久经工作考验的有志青年一种工作打击,对党风政风的严重破坏、对政治生态的极大污染,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建立公正透明的晋升机制,只是干部选拔和管理的开始。

  改进选人用人机制,把选拔任用的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改进选人用人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对选什么样的人、选人的根本原则是什么、坚持什么样的用人导向、用什么办法选人等重大问题,无论是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还是中组部配套制定的《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都进行了深刻阐释,选人用人的制度必须“一条尺子量到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凌驾制度之上;监督到位,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背景下,干部提拔任用缺少明确的硬性标准和客观评价体系,人事任免的权利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很容易“剑走偏锋”,唯选票、唯政绩、唯年龄等问题,甚至滋生腐败,任人唯亲、排斥异己,要进一步突出组织人事部门考评、党委集体决策的重要作用,建立干部培养和选拔任用档案,对干部培养提拔终身负责。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选拔任用体制关系到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只有做到信息公开、程序透明,标准与程序明确,把选人用人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才能让打歪主意的人无从着手,让投机取巧者无机可乘,真正做到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有所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