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16字要求 严格监督执纪

2017-02-28 11: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是今后一个时期纪检机关做好监督执纪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须在深入学习领悟的基础上,付诸实践,见之行动,落实于监督执纪工作的方方面面。

  《规则》在强调纪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监督执纪工作的政治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四大原则”遵循的同时,对纪检干部也提出了新标准新目标新要求。

  “对党忠诚、忠于职守、敢于担当、严守纪律”,这16字的要求,应成为每一名纪检干部具备履行职责基本条件外的更高层次的自律目标、自我要求与努力方向。

  对党忠诚。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尊崇遵循党章,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人的应有活力与战斗力,与时俱进,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与政治鉴别力,自觉维护并坚决维护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说做合一、言行一致,不搞“两面人”,不欺骗组织,不阳奉阴违,襟怀坦白,忠诚于党。

  忠于职守。就是要牢记使命宗旨,牢记纪检工作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自律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无论是从事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还是信访受理、后勤保障、宣教组织等工作,无论是内调,还是外查,都要尽忠职守,严格监督,严格执纪,真正为净化一地一部门乃至全党的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恪尽职守,尽忠竭力。

  敢于担当。就是要对得起党的信任、组织信任、人民重托,无愧于纪检干部这一光荣称谓,正直有为、清正廉洁、无私无畏,就是要敢于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勇于敢于同一切违纪形象做坚决的斗争,通过自身的扎实努力与务实工作,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严守纪律。就是尤其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坚决贯彻执行好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好保密制度,决不私自留存、隐匿、查阅、摘抄、复制、携带问题线索和涉案资料等,在监督执纪工作与日常生活中,做到谨言慎语,绝不泄露审查工作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