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督的“无影灯”消除“灯下黑”

2017-03-06 17: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娜

作者:孙娜

  近日,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央视播出后,从党政机关到街头巷尾,“清理门户”“刮骨疗毒”等成为热词。

  片中披露了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令人触目惊心。这虽然不是整个纪检监察队伍的主流,但其违纪现象的发生无疑损害了党的形象,也再次反映了“谁来监督纪委”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和严肃性。

  “谁来监督纪委,严防灯下黑”,对纪委权力的监督,一直是道难题,正所谓“再锋利的刀,也砍不了自己的刀把子”。十八大后落马的“老虎”中,四川李崇禧、山西金道铭,都是长期在纪检系统任职,最后身居省部级高位。这些人,“上级很难管、同级不好管、下级不敢管”,指望他们自我约束,无疑是掩耳盗铃。监督纪委被许多专家称之为“同体监督”,存在一定的制度性局限。可见,纪委系统的自我约束不可或缺,但全靠自我约束必然会出问题。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防止“灯下黑”,强化内部监管必不可少,做实外部监督也不可或缺。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刚性执纪,对胆敢触线者绝不姑息;同时创造条件、丰富载体、畅通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释放群众和媒体监督正能量,让反腐执纪工作去神秘化,反腐纪录片的意义也就在此。

  没有监督的信任就是放任,没有制约的权力就面临危险境地。王岐山同志说,对纪委的监督,首先在于各级党委。纪委要把自我监督与接受党内监督结合起来,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融合,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把制度的篱笆扎紧。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执纪审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核心,关系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败的斗争中,时刻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因此,查人必须先查己,监督首先要接受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这块好铁”,只有敢于投入熔炉浴火重生,才能在“忠诚干净担当”中百炼成钢,才能在反腐倡廉的路上披荆斩棘、冲锋亮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