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

2017-03-06 17: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海源

作者:张海源

  “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基本问题,中华民族历来崇德尚道,无论是封建社会的孔孟之道,还是当今时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不闪烁着道德的光芒。

  在党内,我们更是将道德建设作为基础始终抓在手上,《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传统美德,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习近平也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执政党和共产党员的道德水准、道德面貌,很大程度地决定了其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度。大量事实也证明,道德情操与生活情趣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继而走上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不归路。试想一个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人,如何能称之为我们的同志、人民的公仆?又怎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恪守道德底线,是做人之基,也是为官之本,党员干部必须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一系列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坚守最基本、最朴素的做人做事道德底线。

  笔者还记得有这样一句流行语:真坏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假好人。的确,高尚的道德可以弥补能力的不足,而能力却无法填补道德的缺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选拔任用干部的要求,坚守道德底线比什么都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