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律慎交友

2017-03-08 11: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志国

作者:马志国

  近日读到一篇题为《方向错了,人生道路就走向反面》的文章,文章还原了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金俊杰走向腐败的过程,此案揭示的道理令人警醒。

  金俊杰的腐败堕落与他的朋友有莫大的关系,其忏悔道:“自己在这几年交友中缺乏原则,不是看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要交这样的朋友,而是看这个人对我有没有利,能不能提供方便。”可见他交朋友完全是为利益,首先是自己放弃了一名党员、国家干部的标准,将党和人民群众赋予他的权力当作“交友”的资本,作为了自己“谋利”的资本。而他的“利益朋友”也为他走上腐败道路起到的推波助澜的作用,极大地膨胀了金俊杰的欲望,使其迅速滑入腐败的深渊。

  人是需要交朋友的,但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谨慎交友。孔子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所以,交上一个好朋友,就等于多了一面镜子,多了一个参谋;交上一个坏朋友,就等于雪入墨中,虽融为水,其色更污。党员干部要与正直的人、诚信的人和知识广博的人交朋友,而要远离谄媚逢迎的人、表面奉承别人背后诽谤别人的人和善于花言巧语的人。而金俊杰却恰是结交了为了利益而谄媚逢迎的人,导致其在腐败的深渊里越陷越深,最终锒铛入狱。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绝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更应永远明白,真正的‘护身符’不是‘哪条线’‘某圈子’‘谁的人’,而是心中那把遵纪守法的戒尺。”现实中,像金俊杰一样滥交朋友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喜欢听好话,喜欢受吹捧,喜欢与大款交朋友,感觉自己有“面子”,却不知已经逐渐滑入腐败的深渊。

  “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党员干部要交有益的朋友,就必须要严于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样才可以结交到正直的、有益的朋友,才能避免被人误导、被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