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三圈”保持“个人干净”

2017-03-13 10: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金华

作者:李金华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党员领导干部感染“病菌”的几率增大。保持“个人干净”,必须保证“工作圈”、“朋友圈”、“家族圈”的生态良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个人干净”是党员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必须守好的基本底线。在长期执政的环境中,领导干部缺少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与锤炼,增加了安逸温润条件下各种“病原体”感染的危险,稍不注意,很容易染上“病菌”,甚至发生“癌变”。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净化“三圈”,时刻注意“体检消毒”,不断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把“个人干净”作为修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和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打牢“个人干净”的思想理论根基。

  一要净化“工作圈”,构建同志间纯洁的工作友谊关系。领导干部的工作圈,是在工作中形成的上下级之间、同志之间的关系。但是,由于受不良政治生态的影响,有的人把工作关系变成了“山头关系”、“依附关系”、“利益均沾关系”,甚至变成“主仆关系”。有的人为了攀上“山头”、搭上“电梯”,大肆行贿受贿,令人触目惊心。山西腐败窝案的查处,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二要净化“朋友圈”,构建真诚和谐健康的社会友谊关系。党员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需要正常的社会交往。但是,千万不能“傍大款”、“傍老板”,企图从这些人身上谋取好处。党员领导干部在他人抛出的各种诱惑面前,必须头脑清醒,提高警惕,学会拒绝,远离“小圈子”,树立正确的交友观,不能什么人都交,须知“甘若醴”的以利相交是腐蚀党员干部身心的一剂毒药。贵州省水利厅原厅长黎平身为领导干部,就因交友不慎自坠深渊。

  三要净化“家庭圈”,构建俭朴和睦向善的家族亲情关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个人感情与党纪国法分清,公权力运用与个人和家庭利益分清、职务行为与私人行为分清,不为亲情所困,不用亲情代替原则,更不能为了亲情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必须对配偶、子女严格要求、严加管教。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从严治家;既要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要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如果领导领导干部不能慎用手中的权力,对家里人的胡来不加约束纠正,甚至打气撑腰,到头来的结果只有一个:人前“同气连枝”、狱中“同病相怜”。重庆市城口县人大原党组书记、主任于少东,身为城口县重要领导干部,不仅没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守住廉洁自律的“城门”,还导演了“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悲剧,将自己连同妻子一起送进牢门。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也要从“工作圈”“朋友圈”“家庭圈”严起。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主动净化“三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