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用好问责利器

2017-03-13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凌

作者:刘凌 

  近日,中央纪委通报了六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通报指出,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引以为戒。(2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问责体现政治站位。从情形上看,这六起案例涉及对本单位人员受处分决定落实不到位、换届选举违规、大操大办婚宴、管理监督宽松软等问题;从被问责主体上看,既有基层的党委、政协、政府部门,又有国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既处理了直接责任者,还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纪委和纪检组进行了问责。从情形和主体上看,都体现了“全面”和“从严”。正是站在了“必须管好党、治好党”的政治立场上,才有了严肃问责的决心和勇气,才让问责问出了震慑、问出了实效。

  问责助推问题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通过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坚决问责,一系列突出问题才得到了更加及时有效地解决,纪委(纪检组)的 “探头”“纠偏”作用才更加凸显,各类权力受到了更规范的约束、更严格的监督,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才有了坚实的保障。

  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严格管党治党就是要以常态化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通过综合运用通报曝光、调整领导班子、组织处理、执纪审查、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方法,警醒一片、教育一片,让每位党员正确对待权力,绷紧责任担当之弦。通过失责必问推进制度刚性执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用好问责利器,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才能层层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