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村霸”,就要放大招

2017-03-13 11: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率

作者:李率

  在今年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成为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公报明确强调要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最高检同时印发意见,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中纪委、最高检的连连发声,彰显了不严惩“村霸”不罢休的铁腕态度,赢得媒体和公众的一片叫好。

  宗族文化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并以其独有的方式对村民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在农村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我国法治化的进程中,强情弱法的宗族文化逐渐显现出其局限性。一些地方宗族势力的发展出现扭曲,演变成为争夺家庭利益甚至一己私利而从事非法活动、侵害农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一股恶势力。河南舞阳县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张健国以“万岁”自居,横行乡里;河北定州大辛庄镇泉邱二村原村委会主任孟玲芬给结婚的村民送花圈,被称为“最牛村主任”。形形色色的“村霸”,给农村干部队伍的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害。

  “土皇帝”横行,操纵选举、暴力抗法、霸占资源,呈现出乱政、抗法、霸财和行凶“四大特征”。广大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但因为怕遭到打击报复,大多敢怒不敢言,可见“村霸”和恶势力的猖獗。“村霸”之所以称霸一方,除了逞勇斗狠、财大气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上头有人”,有些基层组织人员为“村霸”充当保护伞。铲除这些“毒瘤”,对于保证农村稳定、促进农村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意义重大,必须毫不手软,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和谐稳定是国家和谐稳定的基石,唯有基础打牢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推进。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必须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 。一方面对于恶形恶状要发现一起,惩治一批,务必坚决遏制其嚣张气焰。另一方面,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要共同维护好“两委”换届工作秩序,积极有效预防各类干扰、操纵和破坏换届选举的职务犯罪,杜绝“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操纵选举,在制度上提供长效保障。与此同时还要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处理群众的举报信息,挤压“村霸”为非作歹的空间,让基层恶势力难成气候,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政治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