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

2017-03-14 09: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腾

  作者:王腾

  点点滴滴的细节,见证着会风的转变。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分别在大会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进一步改进会风、严肃会纪。

  严肃的会纪,才能让会风良好,才能确保与会人员专心致志,凝心聚力履职履责、参政议政,为百姓发声,提出有价值的议案、提案、建议。“好好开会”有助于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有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有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就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色和优势的生动体现,两会开得从严从实,决策就能严谨务实,执行就好抓严做实。

  时间回到四年前,党中央以上率下,吹响了加强作风建设的集结号,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多次提到“简”“减”二字。文风会风亦率先成为“简”的对象。2013年起,不管是地方两会,还是全国两会,会风都出现了无数深刻可喜的明显变化。会期精简了,会议简朴了,代表委员出席率更高了,开会时用手机的更少了;驻地餐厅的用餐率更高了,铺张浪费的更少了;驻地的住会率更高了,外出走亲访友和在驻地会客的更少了。不做表面文章、经济环保、务实高效的理念已经转化落实为具体行动。

  应当说,这些看得见的转变,让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会风折射作风,作风反映政风,两会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措施其实都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之下发生的。近年来,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弛而不息正风肃纪,使得从中央到地方,党风政风不断好转,规矩意识深入人心,政治生态清爽干净。两会会风会纪的愈加严格,折射出的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效落实、是党风廉政建设对整个社会的有益影响。两会的清风正气,必然从会场之内影响到会场之外,从与会代表、委员,影响到各级党员干部,不但凝聚党心人心,也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会风会纪,从严到更严,彰显党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的坚定意志,体现的是两会新气象,折射着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严而生畏,既是约束,也是保护,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只有常念纪律的“紧箍咒”,才能保证干部远离带电的“高压线”,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严到底、严到位、严到要害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唯有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踩着不变步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才能不断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起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