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规矩面前不可心存侥幸

2017-03-18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尹立成

作者:尹立成

  近日,笔者到乡镇督查作风效能,临近中午十二点,在一办公室门口,就听到两名工作人员对话,其中一位问:“还没到12点你咋就敢走?”另一位则不以为然地回答:“早走几分钟没事,又不是天天有暗访!”

  一句“又不是天天有暗访”,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在纪律规矩问题上心存侥幸,“撞大运”思想严重。守纪律讲规矩,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刚性要求。然而,个别党员干部却错误地认为,只要不违法犯罪,违反“细枝末节”的纪律规矩是“小事”,没什么大不了。     

  思想上一旦稍有放松和懈怠,就会导致精神支柱崩塌、人生迷失方向,甚至突破党纪国法的红线,面对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就会丢掉信仰,就会丧失原则底线,滑向腐败深渊,最终身陷囹圄、成为阶下囚。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一起起贪腐案例再次表明,“小节”不可“小视”,忽略细节就会铸成大错。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往往就是从违背纪律、破坏规矩的“小”问题开始,最终“小错误”酿成“大祸害”。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句话:“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取得改革开放的最终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任务,各级领导班子、每名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规矩纪律意识,强化制度“硬约束”,切实增强政治定力。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管干部。从严,守纪律讲规矩居于首要位置。严是爱,宽是害。在抓纪律的过程,也许会有个别的党员干部不适应,抱有侥幸心理。然而,“抓早抓小”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基层群众的心声与期盼,是我们党固本强基的必经之路。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动辄则咎,防止“温水煮青蛙”式的贪腐悲剧发生,才能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在作风建设道路上,但愿不再听到诸如此类“又不是天天有暗访”的豪言壮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