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风廉政建设实效助力经济发展

2017-03-21 16: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长河红日

作者:长河红日

  面对新履职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德州市委书记陈勇主动道出他的“担心”:我担心你们不能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党风廉政建设。话语坦诚率真、担忧直指问题、期望非常明确。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要扭住不放,全力以赴、聚精会神;全面从严治党也要像抓第一要务那样抓,从严从实、真心实意。

  割裂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是极其错误的。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二者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才是最大政绩,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相应的是,国家经济实力迅速提升,继续以傲然的发展势头屹立于世界。实践证明,如果在经济建设中不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就人心难定,社会难稳,国家难安,经济建设就很难顺利进行。如果脱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不可能真正取得成效。

  党风廉政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经济上直接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扰乱资源的合理配置,阻碍改革的深入和生产力的发展。在政治上极大地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破坏国家政治和法制的统一。在思想上助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极大地危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损伤广大党员干部搞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加大查处腐败案件,顺乎民心,合乎民意,有利于排除阻碍经济发展不利因素的困扰,理顺群众情绪,缓解社会矛盾,调动和发挥广大劳动者干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

  党风廉政建设要主动融入到经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通过深入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去发现问题、揭露问题,致力于排除制约、干扰发展的各种消极因素,打击破坏改革、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腐败行为,维护良好的经济秩序。主动参与重大经济活动,对一些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和工程建设、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国有企业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要经济活动,发挥监督作用,主动参与,提前介入,未雨绸缪,由“灭火”变为“防火”。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入手,围绕权力制约、行为规范、资金监控等问题,加强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从深层次上消除腐败滋生的条件和因素。

  当前,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正面临转型的阵痛期,下行压力较大,德州也面临着同样的发展困境。在这一形势下,更应该坚持不懈地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两手同时抓、两手都要硬,让党风廉政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成为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优化器、成为经济发展的护航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