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的家风有温情

2017-03-24 16: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作者:辛董超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国家规》一书,全国公开发行。全书讲述了50个中国历史上有影响的人物或族群的家规家风故事,其中,福建龙岩客家家训“在官无傥来一金 居家无浪费一金”,北宋名臣包拯“清心为治本 直道是身谋”,南宋理学家吕祖谦“当官之法唯有三事 曰清曰慎曰勤”……娓娓道来,修身齐家的倡廉之风,沁人心脾,润物无声。

  没有人生来就具备廉洁意识,廉洁意识的养成离不开廉洁家风的熏染。品味清廉的家风,不难发现其中既有父母的率先垂范、重教尚礼,也不乏严格管教、动心忍性的约束。看似严苛的家风,其实充满温情。许多康富之家,陷入“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的境遇,很多时候,恰恰是父母对子女的严格管教失之于软。“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父母对子女错误一时的骄纵,看似“含情脉脉”,却可能误了子女,害了家庭。

  《世说新语·贤媛》记载,陶侃年轻时担任管理渔业的官吏,曾想用一坛腌鱼孝顺母亲。母亲将腌鱼封好交给使者,回信责备陶侃道:“你作为官吏,将官物赠送于我,这样做不仅没有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忧愁啊”。陶侃送鱼,出于孝心。陶母责子,并非不知其孝,但是孝敬不能模糊公私的界限。陶母的言辞虽严厉,却包含着对陶侃清廉守节的期许,陶侃后来终成国家栋梁之才,终身不失廉洁清誉,离不开陶母的严格的教诲。   

  不久前,有一则新闻引起热议。湖北蕲春的高老婆婆,到纪委反映儿子将要用公款宴请朋友。该县纪委驻县立即对当事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将可能发生的公款吃喝行为遏制在萌芽中。 她说的一句“请组织上提醒他不要犯错误”令不少人感慨。深深品味,感受最深不是“大义灭亲”的举动,而是慈母教子的如春暖意,这种暖意包含着对子女真正的关心和保护。严格之中,透露温情,这难道不就是我们应到追求的廉洁家风吗?想想看,如果每一名党员干部家中,都有这样一位及时咬耳扯袖的母亲,那些落马的官员可能就会悬崖勒马,政治生态也会更加天蓝水清。

  作为党员干部,治家虽难,但必须得治,而且更要严。要严格修身,“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慎微慎独、自察自省,对自己的过错,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去改正,为家人做廉洁表率。要严以齐家,认真对照学习罗荣桓“勿躺在父母的功劳薄上”,周恩来“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优良家风家训,严格交友原则,谨防权力外溢,让廉洁的家规校正家庭成员的言行,引导他们走正道、守规矩,真正发挥“贤内助”作用,用优良的家风,带动政风社风民风。

  清廉的家风有温情,更是福气。广大党员干部只要能够欣然受之,严格行之,世间必然能够处处洋溢着“廉味”浓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