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零查处”,要知耻而后勇

2017-03-24 17: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之彬

作者:王之彬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甘肃11个市州纪委书记因乡镇纪委“零查处”被集体约谈,原因起于中央巡视组对甘肃“回头看”反馈时指出,截至2016年10月,全省仍有31%的乡镇纪委存在“零查处”现象。“零查处”原因难道是当地政治清明,风清气正,不存在违纪问题?显然不是。

  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巩固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可是个别地区尤其是乡镇纪委却“在其位,不谋其政”,缺乏担当,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甚至存在压案不报、有案不查、袒护包庇,这与当前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势格格不入,与组织任命的初衷背道而驰,与群众的热切期盼相距甚远,“零查处”的纪委书记,应当“脸红出汗”,惭愧至极。

  细细想来,乡镇纪委存在“零查处”,固然和其力量薄弱、条件简陋等客观条件有一定关系,但随着各级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视程度提高,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党委支持纪委履职尽责,随着巩固深化“三转”,更加聚焦主业主责,基层纪委人员不专、精力不够也成为过去式,随着惩贪治腐的社会共识进一步凝聚,人民群众在纠正“四风”、惩治基层腐败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基层纪委可谓有“天时地利人和”,没有任何理由向党和群众交出“零查处”的答卷,根本原因就是担当意识不够。

  如何增强基层纪委担当意识?要动真碰硬,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打破基层“熟人社会”“小圈子社会”;要突出重点,严肃查处在惠农扶贫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要先做铁打的人,严守纪律规矩的“底线”,严格按照监督执纪规则进行执纪审查,体现基层纪检队伍较高的业务素质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值得深思的是,甘肃省纪委召开集体约谈会议,通报“零查处”名单,督促限期实现执纪审查“零突破”。虽然尚不知道“零突破”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但可以肯定,当压力来袭,原本悠然自得的“零查处”,也必定开足马力,在截止日期前实现“零突破”。难道只有约谈、问责的鞭子抽下来,才能提高认识,担起责任?这距离“无需扬鞭自奋蹄”的要求还有差距。因此,上级纪委要加强督促调度,建立完善基层纪检工作月报制度,通报表扬先进,批评鞭策落后,对长期“零查处”、不善担当的纪委书记及时调离岗位,对压案不报、有案不查、袒护包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一经发现,严肃问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乡镇纪委书记的肩上,担着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诉求,影响着群众对反腐败成效的最直接感受,而“零查处”则是太过难堪的现实反差,乡镇纪委要知耻而后勇,增强使命担当,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的道路上,放开手脚,大胆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