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立身正 修身效先贤

2017-03-24 17: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志华

作者:张志华

  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工作要求更高、担子更重,需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要立足本职,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从古代先贤的精神传承中汲取力量。

  意志坚定的汉苏武。苏武牧羊十九载,面对名利诱惑、严寒绝地毫不动摇。历尽难中难,心如铁石坚。现实中,纪检监察干部也要时刻面临威胁和诱惑,甚至有些时候需要直面危机和危险,关键地点、关键时间更要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嫉恶如仇的明海瑞。海瑞,为政期间力主严惩贪官污吏,禁止循私受贿,推行一条鞭法,强令贪官污吏退田还民,遂有“海青天”之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更要有责任心、事业心,锲而不舍;要能拿得起“金箍棒”,敢于且善于碰硬;要练就火眼金睛,能分辨各种真假现象,处理问题当机立断,综合运用监督、检查、问责等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器量宽宏的蜀蒋琬。三国时期蜀蒋琬,重道义,器量宽宏,受到蜀国人民的称赞,都说“宰相肚里能撑船”。现实中,越往基层,人情社会的痕迹越明显,执纪审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得罪人”,甚至有时候被恶言相向、肢体推搡,这时候更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有豁达大度的气量、宽容待人的心胸,保持平常心,少生气,多反思,努力化解矛盾,以极强的责任心为反腐倡廉事业锻造光华。

  吃苦耐劳的新愚公。《愚公移山》选自《列子?汤问》,讲述了愚公不畏艰难,坚持不懈,挖山不止的故事。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作闭幕词时引用,将其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坚韧不拔、不懈奋斗精神的写照。新形势新任务使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纪检监察工作以前不是以后更不会是一项轻松加愉快的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股寝食不安、夜以继日的昂扬精神状态,发扬新时期的愚公精神,勇于吃苦耐劳,敢于狠抓落实。

  脚踏实地的徐霞客。徐霞客一生志在四方,足迹遍及今21个省、市、自治区,“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30年考察撰成的60万字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在读万卷书的时代,这种脚踏实地的精神更为难能可贵。纪检监察干部最怕的是什么?是随着执纪审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变得飘飘然、昏昏然,摆不清楚定位,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不乏类似的例子。因此,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慎独慎微慎友,自省自励自警,找准职责定位,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业务工作能力,面对问题有办法、能解决,执纪监督问责才有底气,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权,必须始终坚持打铁首先自身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以古人为借鉴修身性,以规矩为明镜正衣冠,引纪律为清泉净心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