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格天,民风彰显

2017-03-31 14: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杨松立

  纪录片《齐鲁家风》近日在电视荧屏热播,该片以张列才的乡村儒学课、济南市民苏机来抱瘫痪母亲锻炼等身边“微故事”为线索,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出发,讲述家风在历史和现实中的传承、表现,站在时代的高度,进一步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着力培育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坚定文化自信所需的风尚。

  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精优良德,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百善孝为先,母慈子孝的故事层出不穷,移孝为忠,求忠臣于孝子之门的佳话广为流传。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尤其农村的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新变化,年轻人外流从一开始的“求温饱”到现在的创业求富,村镇“空心化”矛盾进一步凸显,作为弱势群体的老年人,精神上饱受“留守”之痛,物质上面临“病榻无孝子”的窘境,因赡养问题兄弟反目、父子求法于庭的新闻屡见不鲜……如果说老无所依有一定的客观因素,那老无所养却逾越了人伦道德,孝道沦丧,民风谈何彰显?

  天下之本在于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古人语“养不教,父之过”,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孩子咿呀学语到“三观”初成,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如何迈好人生的第一阶台阶,如何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与父母的言传身教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爱子,教之以义方”,古代流传的卧冰求鲤、曾子杀猪、岳母刺字等典故,讲的就是父母如何教育和影响孩子懂孝义、讲诚信、有气节。

  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 “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是孝,乌鸦尚有反哺之意,羔羊亦知跪乳之恩,双亲不奉,何道为民,母慈子孝得不到身体力行,崇孝敬老得不到薪火传承,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最终导致家风废弛,民风凋敝,焉求修身齐家,何谈治国平天下?唯有孝义格天,民风彰显,国风才能兴畅。

  “初于事亲,中于事君,终究立身”,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社会功能、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家风载体多样,家教风格迥异,我们皆应求其神而非拘其形,让孝义传承,成为亲情延续的骨血纽带,成为社会发展的营养土壤,成为代表亿万中华儿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扬帆起航的地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