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内功,善作善成

2017-03-31 15: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庞海州

  作者:庞海州 

  一名铁匠要想打出精巧耐用的铁器,自身必须首先就得过硬,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过硬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技艺水平。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到党的信用和形象,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成果。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是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任务的必然要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硬着思想上。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动摇就很容易得“软骨病”。一些纪检干部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因为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忘记了入党誓词、忘记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私心贪欲面前心态失衡,逐渐迷失了自己。“我去了一看他那个别墅,海边,那一大套,真是豪华,当时我就看傻了,我说他们得挣多少钱啊!”魏健回想起看到一名老板的别墅时的感受。事实表明,纪检干部也不会对私心贪欲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崇高信仰、坚定的信念不会与生俱来、自发产生,必须自觉加强学习,才能克服侥幸心理、平安度过糊涂期。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硬着作风上。整治党内不正之风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纪检干部作风不过硬不仅难以刹住歪风邪气,更会消弱人民群众对党惩治腐败的信心。纪检干部必须站稳党性立场,吸取他们交由不慎、私心私欲膨胀、利用职权非法牟利、权钱交易的深刻教训,时刻保持如临深渊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谨慎,从严自我要求,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纪检机关必须要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硬在能力上。监督执纪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不苦练内功,难以善作善成。新形势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出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扎实推进,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站在新的起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党的纪律要求,正确把握和运用党的方针政策。没有担当难谈忠诚,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决不手软;要敢于扮黑脸,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变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同样永远在路上,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才能切实担负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