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救命钱 一分也不能乱动

2017-04-07 10: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志强
 李志强

  随着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字眼得到了大家的强烈关注。

  李克强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指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强化资金和项目监管。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

  但是我们痛心地看到,总有些“苍蝇”时刻盯着贫困群众的救命钱。近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九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中,村干部陶乐才不为91岁的孤寡老人申报五保,却为自家的四弟违规申报低保;村干部李延玉侵占89笔五保低保补助;县扶贫开发局违规实施扶贫项目,贫困群众非但没在扶贫项目中受益,反而雪上加霜......从曝光的9起问题看,涉案党员干部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对纪律规定视若无睹,随意贪占扶贫资金,有的虚报冒领,有的吃拿卡要,有的优亲厚友,有的贪污挪用,有的违规乱收费,有的领导干部失职失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扶贫工作,脱贫攻坚被摆在了重要的位置上,但是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责任越要压实、监督越要严苛。

  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可以看出,反腐法网将越织越密,成效越来越大。

  近日,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布置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工作。检查以“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和地方财政、扶贫部门协同组织实施检查。

  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抓手。可以说,这次扶贫资金专项检查行动是迅速的,及时的,“零容忍”的快查严处态度,集中力量、加大力度的工作方法,都让我们对每一条线索都能认真处置、每一个案件都能严肃核查、每一分违纪资金都能及时追缴充满了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