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上事”才想起整顿作风?

2017-04-08 11: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近日,某市发通报称,根据国家环保部督查组的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结果及有关规定,对环保工作履职不力的某县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给予免职处理,县委副书记、县长被诫勉。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该县县委、县政府举一反三,将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努力使全县干部职工组织纪律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在为该县知错即改、即知即改、立马补救点赞的同时,笔者尚有一问——如果不是遇上此次国家环保部督查,该县这“为期一个月的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还会不会、要不要、该不该这样搞?这“为期一个月的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之后呢?又该怎么办?

  国家环保部前来督查,查出来了问题后才开始开展机关作风整顿,难免给人以突击搞活动、力求“早过关”之嫌。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不严不实、“宽松软”、“庸懒散”等问题,既是突出问题,也是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中的“老毛病”、“陈问题”、“旧顽疾”,尤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不严不实等问题,虽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继续学习教育,却仍在不同地方、不同部门、不同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程度不同的存在,必须认真对待、从严治理,必须在“常、长”二字与“认真”态度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这些年,我们在干部管理上不可谓不重视,也出台了不少制度规定。为什么还存在那么多问题?我看,一个重要原因是讲‘认真’不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对照习总书记的讲话,假如该县不仅是对环保工作,就是对其他诸如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事宜,也是“认真”当头,严字打底,常过问、常巡察、常监督、常治理、长效机制长期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再怎么着,也不至于出现类似严重问题。等到上级发现了才整改、领导过问了才重视,等到“摊上事”了才想起来整顿机关作风,如此而为,难免给人以敷衍上级、应付检查、不得不为之嫌。

  通报是为了促进工作,整顿是为了转变作风。而议论批评与指责他人者,需先做到自我镜鉴、反躬自省。发生在这个县的事,不一定他县没有,出在这个同志身上的问题,其他同志身上是否也有?我们看问题、思工作、想事情、搞比对,不能主观,不可片面,不能做“吃瓜群众”,更不能乐见其“败”,这个县的问题,如果不能引起我们其他县、市、省的重视,不能使我们闻者足戒、引以为戒,保不齐,明天这样的问题就可能出在贵当地,而这,绝非危言耸听。

  任何一起违规违纪行为通报,都是一面“镜子”。对照此镜,自我镜鉴,举一反三,不仅是彼县之事,更是各地及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自我反省反思之事。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工作要体现在平常,千万不可“摊上事”了才想起来整顿我们的作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