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拔毛的“痛点”是民心向背

2017-04-08 12: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作者:李进贤

  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了八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剖析这些向扶贫款物伸手的“雁过拔毛”式问题,不禁想起人所熟知的“耿飚之问”。

  1991年,退休的耿飚同志,重返半世纪前战斗过的陕甘宁边区陇东某县。在目睹该县干群关系紧张的实情后,对干部们讲了一件往事。50年前,驻扎这里的129师385旅,一个战士严重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旅部决定按纪律枪毙他。百姓们哭着为其求情。当时任副旅长的耿飚,对父老乡亲们说,纪律是必须坚决执行的!于是,老百姓都跪下了。最后,耿飚只得流泪接受群众恳求。故事说到这儿,耿飚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

  对照“耿飚之问”,不难看出,被曝光在监督聚光灯之下的八起涉及扶贫领域的“菌群之流”,正是引发与形成困扰党群、干群关系“痛点”的“始作俑者”。所谓“千里之堤,以蝼螘之穴漏;百寻之屋,以突隙之烟焚。”看似不起眼的“菌集死角”,危害与侵蚀的却是党的健康肌体、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的也是党的执政之基。

  重温“耿飚之问”,应该懂得,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员干部同群众距离近一分,我们党回答“耿飚之问”就多了一分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提及的“塔西佗陷阱”就远离我们一分。

  50多年前,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风沙、盐碱和内涝),治穷求富,凭的是“亲民爱民、不谋私利、无私奉献”精神。今天,兰考从摘掉“穷帽子”到经济增速居河南省直管县第二位,靠的是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的殷殷嘱托,走的依然是焦裕禄走过的路。而每一步前行,贯穿的红线,依旧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

  反思“耿飚之问”,应当看到,在世情、国情和党情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这种血脉相连催生的焦裕禄精神,依然是应对“四大考验”与“四种危险”挑战的重要“法宝”。

  正视“痛点”,必须警醒感奋,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作风之基”,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决不能自毁长城,漠视群众疾苦,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利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