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齐鲁家风 传德廉文化

2017-04-08 12: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秀菊

作者:王秀菊

  近日,电视纪录片《齐鲁家风》悄然走红,该片以齐鲁大地上涌现出的历史人物、事件为依托,不仅向观众传递诗书文化、孝道文化、诚信文化、家国情怀、廉政文化,还向外界讲述焦裕禄、沂蒙红嫂等当代红色家风的历史传承。

  “一室之不治,何以治天下?”注重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不仅培养家庭成员良好的人格品质,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个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而且对国家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家风好,方有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堕落犯罪,往往与家庭成员的腐败密切相关,且不少都是家庭窝案、家族窝案。在这些案件中不难看到,一些居心不良的人要与领导干部拉关系,往往先与其家庭成员拉上关系。如果家庭成员没有受到良好家风的熏陶,必然会被“糖衣炮弹”所击倒。家廉则宁,在家庭中,领导干部自身是家人的榜样,要当好这个榜样,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只有身端影直,以身作则,才能模范树立良好的家风。

  《齐鲁家风》第四集《德廉为本》展现给我们的,是齐鲁大地上从古至今具有影响力的人物故事,无论是文化先贤,还是政客名流,都十分重视家风,从晏婴、羊续、诸葛亮、郑板桥,到新中国的焦裕禄,都是廉政家风的践行者,他们的言谈举止、殷殷嘱托,都是对子女最好的家教方式。“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习近平对领导干部的家风尤其看重。总书记多次考察兰考,焦裕禄的子女们表示会把父亲留下来的家教家风都传承下去,他一边听一边赞扬:“好家风,好家风。”纪录片《齐鲁家风》中,焦裕禄的大女儿焦守凤讲到“不能沾公家的便宜……我这样做,要求我的子女们也这样做。”焦裕禄在世时对家人们要求非常严格,凡事不能搞特殊,如今焦裕禄“不搞特殊”的家风仍然代代相传。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传统文化中最牵动人心的,就是家风,它孕育着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有着八千七百万党员的执政党,要想搞好廉政建设,更是离不开每一名成员对家风建设的重视。党员干部必须守好家庭这片廉洁净土,严把家庭廉洁关,切实做到严在经常,严在方方面面,严在点点滴滴,唯有把家风一项一项落到具体工作上,一桩一桩体现在为人处世上,才能让德廉文化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