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瓜皮”小心“一嘴泥”

2017-04-10 15: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强

作者:刘强

  时下,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于和稀泥、踩瓜皮,在是非面前迈“迷踪步”、在问题前充“老好人”,不敢担当、不敢发力,怕“得罪人”、怕“伤和气”,回避问题、逃避责任的背后,还是理想信念缺失、看齐意识不强在作祟。

  习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全面从严治党大势所趋,中央三令五申,仍有个别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仍然浑浑噩噩,看不清形势。依然用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黄历,“踩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更有甚着公然对抗中央,与上级政策背道而驰。

  “踩瓜皮”很有可能摔个“一嘴泥”。2015年10月16日,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周本顺不仅多次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对中央交办的干部问题线索拖着不办,甚至多次利用职务便利干扰组织对其下属和身边人员的纪律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有讽刺意义的是,2013年3月周本顺“空降”河北时,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全力营造清正清廉清明之风,做好“带头人”。在被中纪委带走4天前,周本顺参加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时依然要求党员干部要真自省、真整改,不断整改自己身上的毛病,成为一个道德高尚、行为端正的人。

  “今日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个别党员干部渴望当“撞钟和尚”“太平官”,明哲保身、安全着陆,推崇“不担责就不被问责”,这种得过且过的消极思想辜负的是党和组织的重托,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终究是难脱责、难善终。“踩瓜皮”或是由于理想信念缺失,本身就属“一丘之貉、同路之人”,与违纪分子沆瀣一气,私下“高抬贵手、放人一马”;或是由于担当意识不强,不敢碰硬、怕得罪人、怕伤和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宁愿当“老好人、和事佬”;或是由于政治定力不够,对上级政策吃的不透、理解不深,不能明辨是非,被错误思想所蒙蔽,浑浑噩噩作“东郭先生”。

  要敢于担当。担当是一种信仰、一种态度、一种情怀,要有“得罪千百人 不负十三亿”勇气和“许党许国 报党报国”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要强化规矩意识,筑牢理想信念,查找政治偏差,站稳政治立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常照“初心”之镜、补精神之“钙”、立为民之“志”;要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不忘入党初心,不为利益所惑,只有算好“政治账”、“人心账”,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强化自律意识,“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要敢于正视错误的,常自省自查、祛病强身。殊不知正人必先正己,自身正才敢于较真碰硬、心无杂念。

  要善于担当。担当是一种能力、一种技巧、一种修为,却不能只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更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能力。要善于汲取文化之根、补足理论真空,笃信好学、学以致用,向历史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要善于找准政治定位,明确岗位职责,迸发创新灵感、激发履责动力,更新干事思路、创新履职方法,“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能“唱新经”更能担好责;要善于兴务实之风、立笃实之魂,不虚套、不做作、不浮夸,担责必求实效、履职一心为民,从实际出发、重科学规律,多走笃实之道,少做空谈之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面从严治党的画卷已经绘就,机遇与挑战就在眼前。大浪淘沙,洗尽铅华无数,党的事业如逆水行舟,需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方能肌体康健、扬帆远航。劝君少些“踩瓜皮”之举,多些弘扬正能之力,不待扬鞭自奋蹄,撸起袖子加油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