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小事”不当回事

2017-04-17 10: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明明

作者:周明明

  笔者近日接到一个举报电话:“什么工作效率,我要告他。”原来是一市民到某单位咨询问题,一等就是三个月,工作人员竟然说了一句“我给忘了”。现在接到这种举报电话也不是“新鲜事”,究竟是老百姓“小题大作”“鸡蛋里挑骨头”,还是工作人员没把群众的这些“小事”当回事?

  答案显而易见。党的十八大以后,全国各地纪委受理的问题线索成数倍的增加,尤其是实名举报量的增加,这代表着纪委的威信度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高涨,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举报起来也是“底气十足”,这同时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打虎”步履不停歇,“拍蝇”正在进行时。近期,中央纪委又公开曝光了8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对那些服务于基层,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干部,释放出监督执纪越来越严、违纪问题抓早抓小、群众利益不能侵犯的强烈信号,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果基层党员干部不注重党性修养,忘了党与人民的嘱托,忘了肩上的责任,只想做些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唯GDP主义等些所谓的“大事”,看不上关乎老百姓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柴米油盐的“小事”,抱着“差不多就行”的想法,那么,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或许就会“差很多”。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想把为群众的“小事”做好,要在思想上重视,情感上认同,行动上一致,接得上“地气”,对群众捧出真心、付出真情,不要忘记自己也是人民的一分子,时刻牢记所做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生活更美好、社会更进步、人民更幸福。诚如“草帽书记”杨善洲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山义务植树造林,用真心回馈人民,用真情反哺父老乡亲。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老百姓的一桩桩“小事”,是实事、是急事、是关乎一家老小的大事难事,更是实实在在的困难问题。如果这些“琐事小事”都能及时有效得以解决,温暖的是老百姓的心窝,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良好修养,树立的是党与政府的光辉形象,何乐而不为呢!

  有人会问,整日忙于这些“小事”累不累,烦不烦?如果把它当责任、当做务、当使命来完成那就不会累不会烦,如果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和“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态度,那不仅会苦不堪言,党性修养更被抛之“九霄云外”,这样的工作人员甚至党员干部被举报将是迟早的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