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风文化带一点“烟火气”

2017-04-17 11: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初心

作者:初心

  纪录片《齐鲁家风》播出之后“圈粉”无数,广受好评。照很多人的理解,一部与千百年孔孟文化有关的纪录片,应该是艰深晦涩、讳莫如深,让人觉得“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然而这部片子却走了一条“亲民”路线,讲述了很多普通人的生活故事,摘录了诸多“让更多的人做好人,地也种好,猪也养好,课也要讲好”这样直白却又微言大义的家风家训。

  家风文化本该就是有关生活的文化。“孔融让梨”“乐羊子妻”“孟母三迁”,这些故事脍炙人口,流传千年,其中讲述的都是一些再熟悉不过的生活小故事。《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一篇千古闻名的“诸葛亮遗书”,“ 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被后世遵为家规家训的典范。细思起来,里边讲的也不外是生活上的事情,却从细微处折射出一代名相的高风亮节。齐鲁家风文化中的诗书文化、孝道文化、诚信文化、廉政文化、家国情怀,也无一不与普通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

  源于生活,才能够高于生活。孔孟之道、儒家奥义为齐鲁家风积聚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然而家风家训并不是名门望族、官僚世家的专有品,更多见于草根老百姓的家庭。正是无数的普通家庭在各自生活的淬炼之中,形成了各有亮点、各具特色的家规家训,并通过一代代的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汇聚融合成了今天星光灿烂的齐鲁家风文化。相比起“正心诚意、怀仁举义、积德扬善、尽孝为悌”这样的圣人古训,“父母用到你的时候你必须在跟前”这种普通人基于生活的感悟和道德的坚守,也同样令人动容和崇敬。

  家风建设,需要我们放低姿态,立足一个普通人的视角。传承和弘扬好家风,其实何须大费周章地去拜访名人故居、翻遍史册典籍,也不必兴师动众地修建宗庙祠堂,或者搞什么仪式活动,把眼光移向周围老百姓的生活,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发现。让群众讲讲自己的生活琐事,说说自己的家庭故事,不经意之间,意味深远的家风文化就已经隐然其中。

  家风不是悬崖上孤放的奇葩异朵,而是旷野之中的清丽小花,在群众文化沃土的滋养下坚强成长。我们鼓励和倡导那些带着“烟火气”的家风文化,并以此来培育和表现普通人身上那些不普通的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