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练嘴多跑腿,我们不做“祁同伟”

2017-04-20 15: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子硕

作者:张子硕

  最近一段时间,《人民的名义》“燃爆”荧屏。随着剧情精彩推进,人们关注热度日增。一个个人物形象的塑造,总是给我们以反思:或是感慨反腐现状,或是忧虑官场文化,或是感慨廉洁之难,或是推崇达康之节。党员干部如何学习达康书记的从政之要?如何规避祁同伟等人的政治迷途?

  “嘴”,讲话表达之器,有人是拙舌而善言,也有人巧言而令色。拙舌不应成为不敢下基层的挡箭牌,巧言更不应该成为溜须拍马的资本凭证。如果善于表达,讲话有感染力,沟通更能松弛有度,更能把政策法规以浅显易懂的道理知会与群众,提升了干部形象,也拉近了干群关系,群众自会点头称赞;如若笨嘴拙舌,可是自己能把政策理清悟透,用心与群众沟通,带着真情与群众打交道,哪怕说的慢点、冗余点,只要脚下沉淀着泥土,心中积淀着民情,群众自有一杆评价之秤;可是一味的巧言令色,只会疏远干群关系,抹黑政府形象,败坏社会风气。正如《人民的名义》开篇,西装革履在酒场上觥筹交错,时刻把“廉洁从我做起”挂在嘴边的丁副市长,背地里却大行贪污之道,令人感到无比讽刺。又如公安厅厅长祁同伟,逢迎领导时讲着“党性”,训斥下属时满嘴“人民”,却着了权力的“魔”,贪了“利欲”的心,丢了政府的脸。

  “腿”,行走办事之用,有人行急而步稳,也有人习惯于在办公室里了解民情,泡在材料堆里调查民意,以文山会海传达政策,以闭门造车查改落实。正确的思路、决策来自于深入实际调研,来自于走到群众中取经问计。“空降”的沙书记并没有急着召开会议,安排人事,而是迈开双腿,考察调研,跑遍全省,熟知干部作风,吃透省情民意;而达康书记,几乎干遍了汉东的每一个县市,手握戒尺,心系人民,踏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这样的官员不仅“走路”,而且“走心”,百姓也才能“放心”。

  没有任何的“保险箱”可以提供“保险”。让我们少一些祁同伟的投机取巧,多一些李达康的真抓实干,管住自己的嘴,迈开自己的腿,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