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失衡岂能“绑架”权力

2017-04-21 15: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娟

作者:陈娟

  在一些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中,经常会出现“思想失衡”这样的悔悟。细究起来,的确如此。思想作为引领行为的先导,是内因,起主要作用,而有些党员干部往往是在一念之差,思想的高地便轰然倒塌。人性是复杂的,人心是自私的,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坚如磐石一般的理想信念,思想上的“缺钙”和“溃堤”,是迟早的事。

  一旦思想的天平失去了平衡,“钱不够多、房子不够大、车不够上档次”等邪思杂念就会蜂拥而上,占据上位,于是一些思想上失衡的官员开始绑架权力进行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以此寻求精神上的慰藉和现实生活上的满足。有的官员开始自我洗脑、自我麻痹,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幻觉中,破底线、踩红线、闯雷区,肆意妄为。所以,贪,是因为“穷怕了”诸如这样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言论也就不足为奇。落马的官员在主政期间,总是给自己或者同僚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搪塞着群众的质疑,掣肘着舆论的风向标,否则,如何沆瀣一气?

  在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侯亮平与老师高育良最为激烈的思想碰撞应是剧中对祁同伟是否涉腐一事的争论,一边是高育良固执的对祁同伟的大力保荐,便有了“权力如果不能为自己的家人谋福利,又如何谈得上为人民服务”的诡辩,一边是侯亮平直指祁同伟的作为没有任何公平公义可言的抗辩,便引发了权力究竟是为公还是为私的思考。这不是一场辩论赛,也不是庭审现场的据理力争,却让人真切的感受到双方的思想碰撞,火花四溅。而这也绝不是一团简单的思想火花,是公与私的较量,是正与邪的赛跑。在谁也不愿提前输掉的境况下,正负能量此消彼长的格局,不得不令人担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得罪成千上万的腐败分子,就得得罪13亿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是党的政治组织,党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所以,每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都应理所当然的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想事情、看问题,这是正确的政治站位,也是正确的政治立场。遗憾的是,有些领导干部把官职作为升官的“绿色通道”,把权力作为损公肥私的“快捷方式”,信仰错位、感情跑偏,却还不足以为然。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从哲学的角度讲,万事万物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们不能苛求每一个名党员干部都是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的实干家,但至少要能在坚持自己底线的基础上把握住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

  “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换句话说,就是我不被围猎,坦坦荡荡;就是义利面前,我泰然处之。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什么时候都能够在思想上做到不背弃组织、不背弃人民、不背弃信仰,不“绑架”权力为己所用,什么时候才能够骄傲而响亮地喊出我是人民的儿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