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胸怀宇宙”的孙连城看庸官懒政治理

2017-04-25 16: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慧

  作者:张慧

  最近《人民的名义》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剧中光明区区长孙连成“火”了,孙连城仕途不顺,心灰意冷,自从爱上“浩瀚宇宙”以后,就进入了“人类算什么,李达康、高育良、沙瑞金又算什么,不过都是蚂蚁、尘埃罢了”的境界。他没贪污不受贿,又不想再提拔升官,何畏之有?胸怀宇宙的孙连城如《阅微草堂笔记》中“所至但饮一杯水,今无愧鬼神”的那位官老爷一样,并没有造福一方,懒政同样是一种腐败。

  十八大之后,党中央顺应民心,铁腕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赫赫成就让人民群众一片叫好。但在高压反腐态势之下,一部分官员消极怠工,“在岗却不在状态,在位却不谋公事”,“混”字当头,懒政、怠政。“孙连城们”面对上级改良服务的要求,只会抱怨财政吃紧,工作难做,拿“小板凳,十粒糖果”荒唐应付,面对人民的期望,拖拖拉拉,不敢、不想承担责任。这样“不作为”的官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经济、社会的繁荣稳定,甚至误国误民。

  为官是否合格,光有廉洁远远不够,更应立足本职,勤政、爱民,剔除懒政,守护清风为民。要为干部配送“廉政教育套餐”,补充“精神之钙”。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廉政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以学促廉,强化教育引导,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庸官懒政的危害性,增强为民、担当的自律意识,提升工作效能。要为干部戴上“制度金箍”, 深植廉政为民意识。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制度,落实干部自查自纠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让“孙连城”式庸官无处藏身,树起清风为民的勤政自觉。要剑指为官不为,倒逼勤政爱民自觉。加大对在岗不在状态、拿钱不干事、当官不作为的“孙连城”的督查力度,通过明察暗访、群众举报、舆论监督等多种方式,严肃查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以严肃的责任追究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勤政为民。

  廉和勤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做不到廉是腐败,做不到勤也是变相腐败。因此,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既要一刻不放松地抓好廉政建设,更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勤政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