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沾有泥土,心中沉淀真情

2017-04-26 08: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艳丽

  作者:赵艳丽

  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李克强总理当天下午来到济南曲家村一处麦田。谷得雨而生,谷雨前后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总理蹲在田间,翻开泥土察看墒情,还拔起一株麦苗观察根系。在向粮农细问农资和卖粮价格之后,他说,你们放心,国家对小麦和水稻有托市收购价,严防谷贱伤农。

  看到新闻中的李克强总理蹲在麦田里,手里拿着一株麦苗在观察根系的配图,让笔者不由地想起“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这句话,总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此时,不知那些只会滔滔不绝、侃侃而谈的形式主义者和双手掐腰、只懂指手画脚的发号施令者,还有那些信奉不干事不犯错、无欲者无畏的中间派,有没有感到脸红、羞愧?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共产党人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一直是我党为之奋斗的信念。做群众的“贴心人”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要带着“两脚泥”的工作作风,深入到群众中去,同群众打成一片,那样群众才会掏心窝子给我们讲实话、讲真话、讲心里话。试想,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即使偶尔下基层也是前拥后簇、蜻蜓点水的干部怎么能够让群众心暖、心安?群众又岂会将这样的干部当作“贴心人”?

  我们的群众很淳朴,有时也很认死理,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的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什么样的干部心中装着群众,是群众的“贴心人”,他们心中自有一杆秤。“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这首滇西群众赞扬杨善洲同志的民谣,生动地向世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60年如一日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他担任地、县领导干部30多年,很少待在机关,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跑。顶个草帽、穿双草鞋,碰到插秧就插秧,碰到收稻就收稻,碰上饭点,老百姓吃什么,他吃什么,吃完结账。退休后,他走进施甸县大亮山无偿造林,起早贪黑一干就是22年,荒山绿了,群众富了,他却老了。我想,这才是群众真正需要的“贴心人”。

  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头最高的位置,像对待亲人一样为他们服务,才能增进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脚下的泥土,沉淀成爱民的情怀,干部与群众才能心连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