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党的政治根基,让民声充满“赞”

2017-04-27 15: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志强

作者:李志强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2016年,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干部39.4万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7.4万人。数字的背后,是党中央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决心。

  “微腐败”不微,也是一种“大祸害”。对此,笔者深有感触:贪污挪用救济物资,截留私分扶贫款、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问题,是经常发生在乡镇基层干部身上的“微腐败”,看似数额不大,但影响十分恶劣,严重伤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老百姓常说“大老虎太远,小苍蝇扑面”,由此可以看出基层党员干部“蝇式”腐败已在一些地方根深蒂固。这类“微腐败”问题必须引起基层党委、纪委的高度重视,要严格审查,从严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会议上指出,今后的反腐败工作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毋庸置疑,随着近几年反腐败力度的强化,“打虎拍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反腐败没有终点站,只有进行时,要想达到“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想彻底根治“苍蝇扑面”的“偶尔腐败和轻微腐败”,必须采取“零容忍,反到底”的雷霆手段不可。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若要筑牢群众基础的“大堤”,必先清除基层党员干部腐败的“蚁穴”。村干部看似轻微的腐败,不应视为司空见惯“小节”问题,而应当作大问题去查个水落石出,给人民群众一个说法。

  因此,通过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执纪监督力度,完善农村防腐败和反腐败的规章制度,把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我党反腐的一项重要任务,才能厚植党的政治根基,让民声充满“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