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巡察监督成为推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利器

2017-04-28 11: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程贯与

作者:程贯与

  最新出版的2017年第8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巡视利剑作用重要论述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巡视不是八府巡按,但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近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中央开展的巡视工作已经有所了解,大家耳熟能详的很多“大老虎”就是在巡视过程中发现并查处的。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部署2017年工作时指出,“要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地方各级特别是市县启动并落实巡视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到县乡,把问题化解在地市和县一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等各个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推动各级勇于担当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可否认,管党治党还存在着宽松软等方面的问题,比如,有的党组织在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不够主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甚至做“选择题”,搞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束之高阁;有的党组织责任意识不到位,党组织负责人自身既不能做表率,又不愿意“挂帅出征”主动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不紧,抓不牢,导致出现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等方面的问题,这都损害党的执政能力,损害服务人民群众的质量和效率,必须通过巡察监督的方式认真加以解决。

  问责到位是发挥巡察监督从严治党利器作用的关键。巡察工作落实中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牵一发而动全身”,重点检查政治纪律的执行情况。要做到摸排全面,一针见血,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发挥“解决一件,警醒一片”的作用,堵塞漏洞,标本兼治。对已经巡察过的单位,特别是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的,开展“回头看”,禁绝巡察反馈时雷声大,整改落实时雨点小。要持续强化问责,让心存侥幸者始终感到利剑高悬,让自认为“天高皇帝远”“任性乱为”,视党纪党规如儿戏者,始终感到如芒刺在背,让不遵规守纪者政治上前途受阻。

  让巡视监督成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推手。进一步下移巡察的重心,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深入整治和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惠农政策落实、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差、四风问题隐性变异等问题,能够让普通党员和百姓看到巡视巡察不光能打大老虎,也能拍到小苍蝇,让每一名党员切身感受到党内监督的眼睛就在身边,发挥震慑警示作用。

  基层巡察,是杠杆,期待撬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落小,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党员意识,以遵守党纪党规为荣;是阳光,助推党的各项政策措施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温暖走进每一个百姓的心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