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周周通报”来得更猛烈些

2017-05-04 15: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程贯与

作者:程贯与

  5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五一端午期间第一周通报,曝光6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19起问题涉及违规使用公务用车,23人受到处分,该类问题数超过总数25%,居各类问题之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名道姓通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纪委的反腐新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自开通时就设立“曝光台”,中央纪委查办的重大案件第一时间在网站发布。中央纪委这次开启“五一端午”周周通报,虽然不是第一次,但依然值得期待和点赞。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有些地方负责人表示,纪委怎么处理都行,就是别曝光。笔者私下也听说,有的党员干部本人也是“不怕处分怕通报曝光”,这反证出曝光的巨大威力。

  对于通报曝光的作用,中央纪委常委会在2014年2月28日召开会议时,曾经明确指出:“公开曝光是坚持、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强化监督的制度创新,是党务公开的实践探索。要建立公开曝光常态化制度,发挥党内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形成有力震慑、使之‘不敢’的氛围。”

  通报曝光制度,放大警示教育的作用,可以给党员干部提供“对号入座”的标本。查实处分一名党员干部之后,如果局限于党组织内部知晓,甚至搞成内部“消化”,应有的震慑效果也会“打折”。对于变异的四风等问题,及时进行归类曝光,抓早抓小抓苗头,让有违纪违规想法的党员干部产生“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畏惧心理,时刻警醒自己:自以为聪明的变通“小诀窍”,其实都在纪委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经常提醒、密集曝光,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回头来看,近年来从曝光的数据分析,各地违反八项规定等方面的四风问题,没有多少“新意”,“已经知道违纪非还要违反”的嫌疑很大,是侥幸心理在作祟。比如这次中央纪委通报的典型问题,违规使用公车就有19起,占到总数的25%。公车私用显然不是新问题,只有打攻坚战、持久战,反复抓,抓反复,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才能让八项规定落地生根、风化俗成。

  通过通报曝光营造遵规守纪光荣良好氛围,应当形成常态化机制。既要注重节日前后的曝光,也重视日常通报,彻底打消试图违规违纪干部的侥幸心理;既要注重上级纪委网站的曝光,也要加强当地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曝光,还可以探索微信官方公众号的曝光,形成“铺天盖地”的气势。

  网上曝光于网下严肃查处互动互补。针对地方负责人和党员干部本人两个层面共同的“不怕处分怕通报曝光”心理,探索有违纪必查,查实处分之后必曝光的制度,形成长效的震慑机制。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在抓重要时间节点的,也要防止个别领导干部“钻空子”,避开重要节点“风头”违规,必须加大日常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