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较真时就必须较真

2017-05-08 16: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强

作者:刘强  

  时下,有些地方“何必这样较真”成了热门词汇。个别党员干部对“组织谈话函询期间不如实说明情况的给予纪律处分”时会说,对“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测试中不合格者不予提拔使用”时会说,对“工作日中午饮酒、违规安排或接受宴请和收受礼品、公务出国(境)擅自更改考察线路等行为要求作出严肃处理”时会说,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严肃问责”时会说。“听锣听声,听话听音。”如今的“何必这样较真”与以往的“反腐过头论”何其相似!

  “何必这样较真”说出的是对党性原则的淡薄。“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为人民服务是党性的核心。党员姓党、身份特殊,党员的身份意味着坚守和奉献,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意味着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的立场、遵纪守法明规是党员的义务、主动接受监督是党员的规矩、自觉履职尽责是党员的使命。

  “何必这样较真”说出的是对党纪规矩的漠视。“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的规矩是宽泛的,既有党章、党纪、国家法律等明文规定,又有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重规矩明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讲规矩守纪律是干部对党忠诚的重要检验。“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清楚点明了不守规矩之害。“较真”正是要为党员干部校正思想坐标、改正自身陋习、拉近党群距离,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只有党员干部不破规、走正道,才能防止表面一团和气、实则乌烟瘴气、群众心生怨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何必这样较真”说出的是对组织关爱的冷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好同志”到“阶下囚”的转变绝非一朝一夕。从偷针到偷金、从宴请到现金,温水煮青蛙式的悲剧提醒我们,要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及时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对苗头性问题予以当头棒喝,时刻管住纪律、看住权力,防止党员干部走向法纪和人民的背立面,这样才不至于最终锒铛入狱、废职亡家。“惩治,治是根本,惩是为了治。”时刻对“小事儿”较真提醒、严格要求,实际上是为了提防发展成大祸患。当充满“人情味”的“老好人”,对党员干部犯的“小错”不予理会、“闭眼放过”,反而是对党和干部的不负责任。从这个角度来讲,较真的严管实质上是一种组织的关爱。“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为“较真”而较真的党员,忽略的恰恰是严管厚爱的温度。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炽焚。”不较真就可能有隐患,大祸患都始于小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得以凝聚,关键在于抓住了问题核心,盯紧了“四风”树起了规矩,以小切口带动了大变局。“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习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不想被“较真”就要自觉守规矩。没有纪律和规矩作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只是空中楼阁。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无论是成文的刚性约束还是党内的传统惯例都是党内规矩的重要依据,需要自觉遵守。定了规矩就要坚决执行,违反规矩就要接受被“较真”。漠视规矩是一切腐败现象的源头,“较真”就是要校正党员干部的思想坐标,在是非面前分得清、名利面前放得下、关键时刻靠得住,要把纪律和规矩的尺子伸向“习以为常”的惯性空间和“无人能管”的灰色地带,不让任何人作自由人、局外人,做到全员守规、全域守规。

  党员干部要始终饱含忧患意识。“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改革开放“深水区”所面临的执政经验、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考验前所未有,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也逐渐暴露。“四风”问题,也从台前转向了幕后,穿上隐形衣、钻进青纱帐,以新的姿态和形象割裂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激发了新的矛盾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每名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忠诚誓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要接受被较真,更要主动去较真别人。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凡事就怕认真二字。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看到了我们的党刀刃向内,敢于向自身“四风”病灶动刀的勇气,看到了密切联系群众、拉近干群距离的决心;“三严三实”聚焦修身做人、用权律己、谋事创业,紧盯关键人群,树高线、筑底线、划红线,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步一个夯实有力的脚印,聚焦每个细致微小的问题,一个严字深到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谨防问题变异、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在这个时候较真的态度就显得弥足珍贵。

  “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较真较的是党性,较真较的是责任,较真较的是规矩,较真较的是民心。常较真、多提醒才能帮党员较思想坐标、定行为规范。党员干部要懂规矩、转心态、守小节、有担当,牢记“守规矩于细微,持原则于方寸。”自觉树立先锋形象、践行党员标准。

  因此,这样的“较真”还是多一点的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