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撸起袖子不干活”

2017-05-12 15: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庆礼

作者:高庆礼

  在5月8日召开的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中,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说:“我们过去反对干部乱作为,现在既要反对不作为,也要反对假作为。有些干部表面看,袖子撸起来了,身子也扑下去了,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就算干完工作了。看似每个流程都有了,实际上是一种‘摆拍’行为。这是一种假作为现象,是‘撸起袖子不干活’”。

  “摆拍”一词源自摄影师根据自己的设想,创设一定的环境,设计一定的情节,让被拍摄者表演,最后由摄影师拍摄完成的过程。近年来“摆拍”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不良反响,甚至引起恶劣影响,如前期报道官兵集体学习、坐冲锋舟抗洪副区长等“摆拍”,引起广泛议论。特别是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剪彩、视察的“摆拍”风采,更是让百姓反感,不但没有拉近干群关系,反而引起群众不满。前几年卫生城市达标验收工作,公共厕所、主要街道让机关干部分工承包,清理卫生,捡垃圾,就连上厕所也要限定时间,真是让百姓哭笑不得。还有每年植树绿化,领导现场植树拍照录像,岂不知现场会结束后,种下的树苗还要重新再栽植,一棵树苗接二连三地栽种两三次也就挪死了,百姓歌谣曰:“年年种树不见树,只为拍照上电视”。

  “摆拍”是艺术类术语,千万不要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假如与群众玩花拳绣腿,那离群众戳脊梁骨就不远了。群众工作无小事,看得见,摸得着,要实实在在为百姓干点实事,促膝而坐,拉拉家常,了解一点真情,了解一点事情,切实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感觉到党的关心,感觉到党的温暖。要与广大群众建立鱼水关系,同吃同住同劳动,扎根基层沃土,播种实干良种,让其开花结果。群众工作没有彩排,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千万不要走形式。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实干,方能行远。“水之不涸,以其有源也;木之不拔,以其有本也。”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并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只有群众支持我们工作,参与融入到其中,普惠大众惠民政策才能够贯彻落实。莫要虚而不实,与群众玩把戏,那将得不偿失,党的威信将会打折,党与群众关系甚至会形成隔阂,引起群众反感,败坏了党员干部形象。

  严禁领导干部“摆拍”,就必须扑下身子实干、会干、真干。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党员干部不要停留在开会、签文件、下通知、摆摆样子旧模式上,一定要吸收外单位先进经验,真抓实干,说干就干,一定要抹开面子,放下包袱,不徇私情,撸起袖子加油干,切莫让人情、关系、圈子束缚住自己手脚,对群众所求不作为、慢作为、打太极。千万不要让“摆拍”行为,贻误战机,要以“三严三实”要求,根除存在领导干部身上“摆拍”弊病,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新常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