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家训激发向善的力量

2017-05-12 15: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志强

  作者:李志强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山东省的张波、宋彦峤、禚杰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据悉,本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是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举办,最终确认7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3个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38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及12个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这是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荣誉。面对笔者的采访,郯城县重坊镇倪村村民禚杰淡淡地说:“从小父亲就告诉我,坏事咱不干,遇见干坏事的人,咱该上就上!”朴实无华的话语,更加凸显出英雄的意义。

  在齐鲁大地,涌现出的“路见不平一声吼”见义勇为之士可谓灿若星辰,他们之所以能够勇敢站出来,凭靠的正是在血液里流淌着的正能量。而这种向上向善力量的养成,大多都是来自朴实的家风家训,甚至是父母的一句叮嘱。2014年7月14日中午12时许,一名歹徒闯入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北蔡支行营业大厅内,持菜刀挟持银行客户经理,威胁银行工作人员立即给钱,否则要杀死客户经理。在这危急的关键时刻,正在大堂内做保洁工作的顾金芳勇敢地冲了上去,挥动手中的拖把,与歹徒展开搏斗。正在银行办事的禚杰和张玉龙见状,也围了上去。三人在银行保安的配合下,合力将该歹徒牢牢控制住,并交给了迅速赶到现场的民警。顾金芳、禚杰、张玉龙群体的见义勇为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反响,被授予“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禚杰是临沂郯城人的骄傲,也是山东人的骄傲。笔者利用今年五一小长假进村采访,深入了解了禚杰见义勇为背后的故事。禚杰的父亲是一位老党员,从小就严格要求他们兄弟姊妹,家风很正,他们家的孩子是出了名的懂事孝顺。禚杰常年在上海务工,他的见义勇为事迹在沪引起强烈的反响,上海市政府给予他很大的照顾,为他安排了一个固定的摊位经营着小生意。

  英雄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正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庄户人,内心一直留存着一片净土。“坏事咱不干,遇见干坏事的人,咱该上就上!”这句饱含着郯城方言的家训,朴实得让人感动。家风正则人正,朴实家风育孝子,诚哉斯言。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的总和,它首先体现的是道德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良好的家风是党风、政风、民风的重要基础。

  从禚杰身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并不复杂的常识和道理:风正则人正,朴实家风育孝子,廉洁家风促和谐。优良的家风与家教,可对“恶”防微杜渐。从家风入手,从每个人做人做事入手,人人向上向上,人人奋勇争先,必将谱写风清气正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