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守住学校的一方净土

2017-05-16 17: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陆萍

  作者:陆萍

  学校,在人们心目中是美好的一方净土,学校教师特别是教师的带头人更应该是这一方净土的守望者。守住净土,先守住自己的本心,守住本心得先让自己的心干净,才能保持自己的手干净、嘴干净、兜干净。

  我们全校教师学习了《47万助学金竟被校长挥霍一空》《“一桌餐”撂倒一校长》两篇纪实性文章,触动很大,感想颇多,讨论热烈。作为一名校长,能把手和嘴伸向学生的助学金,党性何在?道德何在?人格何在?配不上人民教师的称号,更不配做一名党员。其实“挪用助学金”“一桌餐”现象不只是表面上的违纪违法,深处的根源在于思想上的“警弦”放松,无视党纪国法。由此看来,党员干部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警钟长鸣,党性永驻决不是空话大话,而是要成为时刻响在耳边警示语、座右铭。

  好多老师说: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有什么可以腐败的?!实则不然,腐败现象不只是我们看到的“轰轰烈烈”的表现形式,在日常工作中,很多小节问题也容易让思想警惕放松,但往往就是这些小事酿成恶劣的后果。比如,家长送礼示好、邀请吃饭等等,时刻考验着我们的党性和守住初心的定力。党员教师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树立正能量,保持党员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有一定的权力,要时刻牢记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就是责任,根本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只有牢记这一点,才能管住手、管住嘴、管住家、管住兜。

  我们学习两篇文章的同时,不妨重温一下这段话:“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修身,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每一位党员教师都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担,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时刻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做“麦田里的守望者”,守住学校这一方净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