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五味良药”,根治调研虚浮

2017-05-18 10: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子硕

作者:张子硕

  近日,关于“假调研”的新闻报道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调研过程作风漂浮,调研形式变调走样,欺上瞒下的“假调研”折射出的是工作作风的“真虚浮”。

  调研是科学决策的关键环节,是联系群众的必然途径,形式多种多样,基本要求就是“严”字当头,“实”字打底,“身入”而且“心到”。然而现实生活中,部分领导干部染上了调研“虚浮症”,不论是“东拼西凑”的虚拟式调研,还是“颐指气使”的作秀式调研;不论是“一叶障目”的盆景式调研,还是“观风赏景”的游玩式调研,都背离了调研初衷,丢了政府的“脸”,更伤了群众的“心”。因此,根治调研虚浮,要把诊问脉,因疾施策,抓好“五味良药”。

  抓好“固本培元”药,思想上要“真”。真心实意做调研,真抓实干谋发展。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心拜人民为师,真诚与群众交心,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抓好“排毒祛痛”药,内容上要“深”。既是调查研究,就要摸透问题,吃透民意,下到最基层,身临第一线,深入到困难最集中、矛盾最尖锐、“毒素”最顽固、“痛楚”最明显的地方去。掌握一手资料,摸准一线情况,才能对症下药,排毒祛痛。

  抓好“强筋健骨”药,方法上要“实”。面对面调研,实打实工作,听百姓实话,察民间实情。筋强骨壮才能有所作为,这就要求调研的工作方法要实实在在,这样的调查才有力度,研究才有高度,结论也才有信度。

  抓好“活血通络”药,形式上要“沉”。调研要沉得下心,沉得住气,更重要的是沉得下去。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脚下沉淀泥土,心中才能积聚真情。在矛盾突出的地方“蹲蹲苗”,把问题搞清楚,把事情弄明白,方能“活血化瘀”,根治“沉疴宿疾”。

  抓好“扶正祛邪”药,作风上要“简”。作风系于发展,作风关乎兴衰,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为之一振的当下,要严防调研“歪风”。调研就要不打招呼,减少陪同,少些“人之常情”的热闹,多些“轻车简从”的务实,扶正祛邪,激浊扬清。

  中药五味,酸、苦、甘、辛、咸;调研五法,真、深、实、沉、简。调查研究要做到“望闻问切”,做到亲眼去见、亲耳去听、亲口去问、亲身去查,掌握真实信息,才能做出正确决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