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责任状 多些责任心

2017-05-19 15: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青青

作者:李青青

  在5月11日召开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谈到转变工作作风时痛心疾首地说:这些年乡镇、街道、村签的责任书、责任状满天飞,有些完全不符合实际,根本落实不了。签这样的责任书、责任状,实际上是上级在推卸责任。这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对人民不负责任!实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字字见血,落地铿锵。

  自开展反对四风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工作就没有休止符,并有愈发收紧之势,给全党、全社会带来一股风清气正的务实之风,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效果。很多明显的“台前的”四风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短时间内难以彻底根治,而且有些问题躲到了“幕后”,就比如这签不完的责任书、责任状。

  有一篇新闻曾报道湘西一位镇长向记者“吐槽”,基层责任状满天飞,上面不管安排部署什么工作,都让乡镇签个责任状。仅2016年,他所在的乡镇就签了33份责任状。实际上,有过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都了解,很多责任状签署后一式二份,一份交由上级机关,一份自己所在乡镇存档,之后基本上就长眠档案室了,处于被遗忘的角落。至于责任状到底能不能落实、如何落实,大家心存疑虑,抱着“不出事就好”的侥幸心理。

  客观来说,作为一种公共管理手段,责任状本身并无问题。上下级就某项工作签订责任状,上级将工作任务安排部署给下级,下级承诺按要求完成工作目标。通过一纸“军令状”,厘清上下级的工作职责,实现责任分解、压力传导,有利于上下联动合力完成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责任状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然而,责任状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更不应成为“套路”。有些上级部门没有考虑基层的能力大小以及能否将工作有效落实,而把责任状当成强化责任落实的“大力丸”、“万金油”,热衷与基层签定种种责任状,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计划生育、食品安全、防洪防汛等等种类之多、明目之细,着实让基层人员应接不暇。再加上随之而来的各种检查、考核,很容易导致基层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抓不到主要矛盾,找不出主要问题,无形中加重了基层的工作负担,使得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叫苦不迭,甚至敷衍了事,让责任状流于形式,落实职责成了“走过场”。

  因此,责任状并非“多多益善”,将责任状转化为责任心,落实到行动中,这才是责任状的题中应有之义。可以从以下三点入手:一要“简”。在拟定责任状之前,对具体的项目进行筛选,对于不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该精简的精简,对存在重复、交叉的以及关联性较大的该合并的合并,找准重心,突出重点;二要“精”。对于必要签定的责任状,要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和目标,让基层“跳一跳够得着”,确保责任能够落实;三要“问”。责任状一旦签署,就是一份时间表、一张路线图。上级部门应选择关键节点询问进度,督促基层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按计划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对责任落实不力,搞花拳绣腿、撸起袖子不干活的单位或个人,要严肃问责追责,让责任状成为“军令状”。下级部门也要“问”,对于具体工作存在疑问时要善于征求上级的意见和建议,遇到实际困难时要勇于寻求上级的支持和帮助。

  只有这样,上级部门担其责,不当甩手掌柜;下级部门尽其职,不签空头支票。少些责任状,多些责任心,上下齐心协力,回应民众期待,这才是各级各部门应有的态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