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的大格局和小确幸

2017-05-19 17: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志华

作者:张志华

  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反腐败斗争范围广、程度深、力度大,“老虎”落马,“苍蝇”被拍,“狐狸”归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不敢腐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制度日益完善。但是随着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反调,比如,反腐败同群众利益无关,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等等。这些错误言论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容易误导受众,需要及时澄清。

  反腐倡廉,普通老百姓有什么看法?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以摧枯拉朽之势荡浊扬清,成为当下中国最震撼人心的力量。反腐败虽然是高层决策,但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曾几何时,天价烟、天价酒不见了踪迹,亲民烟酒随处可见;天价酒店改头换面,平民菜馆遍地开花;公车旅游、公款旅游消声灭迹,自驾游、特价游占领市场,这些难道不关乎老百姓日常的衣食住行?曾经盖个章跑断腿,办个事不见人,现在作风建设成为硬杠杠,AB角工作制、首问负责制让老百姓见到实打实的效率;曾经门难进、脸难看的行政事业单位,每年让老百姓评议打分,服务态度明显提升;审批事项改革,一本红章章浓缩成一个,原来需要半年的审批不到一个月就下来了……这几年的变化,这些实打实的举措,这些让群众感到便利舒心的改革,有哪一件和反腐败无关?哪一件与群众利益无关?这些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的便捷和满足,难道不是反腐倡廉带给我们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小确幸”?

  反腐败工作需要大格局,也需要小确幸。往大了讲,国家需要朗朗清明的政治生态;往小了讲,老百姓最爱的就是便利无忧的小幸福,这些可都容不得“老虎”“苍蝇”“狐狸”们搅局。党中央一再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正风反腐,才能从根本上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才能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如今,“歪风邪气在不断消散、清风正气在不断上升、好传统好作风在不断回归”,在此基础上,更应该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能力,推动人民群众从反腐败、反四风的受益者向监督者转变,更好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将小确幸变为大满足提升为强动力,打赢反腐倡廉的人民战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