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会议缘何频?

2017-05-22 12: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作者:柏建全

  一位在部门任职的同志说道,最近一段时间,皆为会而忙。像同一个专题的会议,上至省市下至县区均采取层层会议视频方式,多的要连续收看3次。整日不是在视频会场,就是奔波在去会场的路上。有的戏言道,难情最是天天会,憔悴斯人不堪言。

  通常来讲,开会利用视频方式,一来减轻基层干部参会时的车马劳顿;二来节约时间,降低会议成本。视频方式打开了基层干部上情下达的便捷“隧道”,把基层干部从会海中解放了出来,让其腾出更多精力轻车简从奔一线,扎扎实实作调研。群众称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然而,在有的地方,会议再度泛滥之势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原本顺畅的会议“隧道”变的拥堵起来,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也因而大打折扣。正如有媒体所报道:一个部门八个人都被派出去参加各种会议,办公室连个值班盯电话的人也没有。

  基层视频会议多,不能急于把板子打在基层这一级的组织身上。应当看到,基层干部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而急于参加频繁视频会议的忙碌身影,陷入会海之中“难以自拔”或难以分身做群众急盼活儿的自责,处理辖区或分管工作不得不“到了山里才砍柴,到了河边才脱鞋”。这些被动的状态和愧疚的心境源自上级的顶层设计的不足,名目繁多的大小会议也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背离。问题表现在下级,问题根子却在上级。根治再度泛滥的会议,不能拿“上级有病,下级吃药”的方子来治病。

  基层所反映出的会风问题折射出,有的党组织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螺丝”的松动、纪律意识的消减。如此下去,群众对中央八项规定执行起来会不会一阵风,是否流于形式的担心就会成为现实;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因此,遏制基层会议泛滥,当从源头治理。严格上层会议审批程序,精简精简再精简,严堵少数党政部门借视频会议的“隧道”之便,让基层干部涌入会海之中的通道。政贵有恒。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只有这样,才能给基层干部留出干事创业的更多时间和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