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山应比在山清

2017-05-22 12: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强

作者:刘强

  “尺之木必有节目,寸之玉必有瑕讁。”众人挥汗如雨时,总有“尸位素餐”者,孙连城般“一拖二推三溜号”的干部依然为数不少。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进笼、“苍蝇”伏诛,有人深感“为官不易”。故权力不管大小、职务不分高低,“头上悬剑、心里有愧”的干部宁肯清茶报纸二郎腿、上班下班按准点,也不愿顶风上违纪、冒风险干事。他们或是立场不坚、定力不足、方向不正,观望等待“不愿干”;或是瞻前顾后、怕担责任、畏首畏尾,做老好人“不敢干”;或是能力不强、业务不精、力有不逮,浑浑噩噩“不会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担责就不会被问责”,持这种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心态的人不在少数,想安全着陆终究还是无法脱责。

  影视题材往往折射的是现实的囧态。“光明区的蹲式窗口”相继在郑州、株洲、沈阳等地被媒体爆料,办事群众站也不是、蹲也不是,网友戏称“艺术果然源于生活”。五一前夕,宝鸡、昭通等地又陆续有离地3米的“高空意见箱”问世,群众投诉举报需自备爬梯、颇为不便。这些“拍脑门”想出的新举措和“你妈是你妈”的证明材料何其相似,背后折射的却是懒政不为和官僚思维,“做官”的“快感”和权力的“任性”让他们与民心所求偏离甚远。

  当官避事平生耻,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连普通老百姓都明白的浅显道理,组织上精挑细选的干部们又怎么会不懂。“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李克强总理曾告诫党员干部要警惕这种错误思想。回顾历史,我们的党走过了90多年的风雨历程,从无到有、历经坎坷,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归根到底还是依靠“俯下身子、撸起袖子、耐下性子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是老传统的传承也是劳动者的根脉。当前我们的改革正进入“深水期”,要啃“硬骨头”更需要依靠全国劳动者的共同努力、勇往直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党员干部不能怯场、更不能怕担责,要敢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出表率。“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习总书记铮言犹在耳畔,“避事”干部亦当幡然醒悟。

  敢担当首先要善担当。“庄稼把式”并非世人皆会,思想之标一旦定准,就要践学为民之要、学工作之法、学服务之能。被动学不如主动学,主动学不如喜欢学,学习是一种习惯、一种技能。“不思进取不愿学、陷入事务不勤学、装点门面不真学、急功近利不深学、学用脱节不善学”都不是正确的学习态度。“欲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只有平日注重学习积累、提高业务技能,才不至于在工作中产生本领恐慌,从而避事脱责。

  善担当还要有危机意识。开弓没有回头箭,对“为官不为”“备位充数”的要坚决予以查处,对只想“喝大茶的”“看报纸的”“想退休的”“挣外快的”就是“不干活的”绝不留情。要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得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规范考核奖惩机制,让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干不好的干部退出去。“有进有出、能上能下、有人监督”的干部队伍才能有力量、敢担责、守规矩。

  善担当也要有个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要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正确把握失误与错误、为公与谋私的政策标准和纪律界限。对干部在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过程中已经尽职尽责,或合理让度、主动变通造成的损失,要提供改正和纠错的机会,给予干部足够的尊重和关怀。当然,关怀不是包庇、容错不是姑息。对于触碰法纪红线的要坚决查处、以儆效尤。要有底线思维。对平安稳定、生产安全、食品监管、环境保护等领域设立明确的底线,事关百姓福祉和社会稳定,任何时候不可越线。

  “为语麻姑桥下水,出山还比在山清。”做人当有家国情怀,为官应以百姓为先。“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廖俊波式的好干部才是时代所需。懒政者明哲保身,可能暂时保住的是官位,但终不长久,丢掉的是却是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